公共体育广告.jpg
捍卫“纯洁体育” 江苏省开展新年度反兴奋剂培训工作
2023-02-27 13: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为了全面加强我省反兴奋剂长效化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抓实抓细省级反兴奋剂工作,充分保障我省运动员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切实保障运动员的身心健康。2月20日-24日,江苏省体育局在南京举行2023年江苏省反兴奋剂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分为兴奋剂检查官培训班、反兴奋剂业务知识培训班、反兴奋剂讲师培训班,分别从检查、业务、教育等层面对我省反兴奋剂工作者进行培训。来自南京体院、各训练单位反兴奋剂工作负责人、反兴奋剂工作联络人,以及各设区市体育局业务部门负责人、反兴奋剂工作联络人共248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2月20-21日举行的兴奋剂检查官培训中,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与反兴奋剂管理中心邀请到了我国资深兴奋剂检查官张宇、梁剑老师授课。授课老师分别以兴奋剂检查基本知识、实际操作、考试三部分入手,从实际操作出发,全面、系统、有针对性地阐述了相关知识。张宇老师就兴奋剂检查基础知识、兴奋剂检查通知程序、兴奋剂检查血样采集程序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梁剑老师从兴奋剂检查岗位职责、检查文件的填写、干血点检查介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结合实际操作讲解了检查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注意环节,并指导培训人员分组模拟演练,进行总结和点评。培训结束后,全体培训人员进行了兴奋剂检查官培训考试。

在2月21日的反兴奋剂业务知识培训班上,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与反兴奋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2022年省内自查情况、检查计划制定、肉食品送检情况以及宣传教育情况进行了总结。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方山体育训练基地、苏州市体育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常州市体育局、连云港市体育局和无锡市体育运动学校分别从自身出发,对反兴奋剂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本次反兴奋剂业务知识培训班还邀请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法律事务处的程遥老师授课。授课老师针对运动员兴奋剂防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案例讲解,剖析了兴奋剂违规行为及违规的后果,从而提高兴奋剂风险行为防范意识。同时结合运动员行踪申报的工作要求,讲解了注意事项,并解答了参会人员的相关问题。

在2月23-24日的反兴奋剂讲师培训班中,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训练与反兴奋剂管理中心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副所长姜涛,国家体育总局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主席陈小雄,国家体育总局实验室赵旭肖老师授课。授课老师就我国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建设和省级反兴奋剂工作、《体育法》反兴奋剂条款介绍及兴奋剂入刑相关解读、运动员的安全用药、兴奋剂检查中运动员的权利与义务、兴奋剂误服误用的风险防控、反兴奋剂教育工作发展及如何成为合格的教育讲师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我省体育工作者对反兴奋剂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提升了贯彻落实反兴奋剂工作部署要求的能力,为全力确保我省教练员、运动员、辅助人员筑牢反兴奋剂防线,拿干净的金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我省构建“拿干净金牌”、推动反兴奋剂教育“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夯实了人才基础。

标签:兴奋剂;体育局;培训班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