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一天全国18场马拉松A类赛事,参赛者达六位数
2023-04-17 10:52: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徐昇 薛柏  
1
听新闻

马拉松挤爆了。4月16日一天,包括南京江岛半程马拉松、盐城马拉松、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上海半程马拉松、北京半程马拉松等在内,全国有18场A类马拉松赛事鸣枪起跑。

“感觉全国都在跑马拉松”“人山人海”“太壮观了”……也难怪网友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数据证明,如今路跑赛事正以火爆的方式重返大众生活。数量多、成绩好,马拉松和人山人海都真的回来了。

南京万名选手沿江起跑

4月16日上午8点,以“江岛半马 与宁同行”为口号的南京银行2023南京江岛半程马拉松在南京生态科技岛鸣枪起跑,约10000名选手沿江出发。赛事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到我国第一个雪上项目全满贯获得者、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徐梦桃参赛并领跑。

南京市建邺区是赛事主办方,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宸作为跑者参加了当天比赛。“建邺区正努力将江岛半马打造成全国优质PB(个人最好成绩)赛道和世界知名金牌赛事。”姜宸说,“这条赛道还是智慧赛道,沿途建设具备人脸识别及芯片感应功能的数据采集站。”

记者看到,赛道两侧及周边配备了心率采集柱、直播大屏、大数据中心、智慧导览屏、数据查询终端、智能存取终端等设施。沿途安装了醒目的里程提示牌,地面喷涂了全新的三色线及运动口号。跑者不用穿戴智能设备,通过赛道上的小程序就可实时查看健身记录、运动排行、完赛成绩、心率血氧等数据,系统还可以为跑者自动生成运动视频日志和照片海报。

扬州和盐城主打“运河风”

昨天,2023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如期举行。

时隔三年,“扬马”上新。作为江苏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成员,扬州启用更能展现大运河文化的全新线路。起点附近就是京杭大运河,终点改在三湾公园,即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所在地。赛道沿古运河绕古城而行,串联起扬州的运河文化、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以标志性建筑展示运河城市新面貌,处处彰显扬州作为运河原点城市的特质。

实际上,“扬马”新线路本身也是一条美食打卡线。起点马拉松公园临近文昌东路,可以打卡最市井的扬州美食;在泰州路美食集聚区,可以在老城区从早吃到晚;万福路及瘦西湖路一带则是扬州美食打卡“高地”……官方数据显示,4月14日16时至15日16时,扬州全市共接待过夜游客5.93万人,同比增长1013.04%,比2019年同期增长102.35%。

同一天,2023盐城马拉松暨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盐城站)也热血启程,共吸引15000人参与,以盐南体育中心为起终点,串联大铜马、新四军纪念馆、海盐博物馆、中华海棠园、数梦小镇等城市特色地标及景点。

5万人报名北京半马

这个春天,国际国内重大赛事全面恢复。16日清晨7点,上海半程马拉松赛在东方明珠塔下鸣枪开跑,路线位于上海浦东,途经陆家嘴、世博地区等地标性路段。经过三轮发枪,将近15000名半马跑者尽情奔跑。

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埃兹拉·基普克特·塔努伊率先冲过终点线,以1小时01分52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令人惊喜的是,女子组别的赛会纪录被改写,埃塞俄比亚选手阿拉曼迪斯·埃娅·斯赛伊以1小时10分15秒的成绩摘得女子组桂冠。

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群众性路跑赛事,北京半程马拉松如今成为跑步爱好者的春季盛会,今年有来自中国、法国、巴西等27个国家和地区5万余人报名,参赛规模达2万人。今年北京半马的完赛奖牌,融合了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双奥元素”,成为选手赛后拍照打卡的焦点。

“好汉归来”:全国一天18场A类赛事

昨天举行的2023武汉马拉松,则以“好汉归来”为主题,重现“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经典跑道,并首次实施两枪起跑,缓解起跑拥堵、提高赛事体验。

同样主打“长江卖点”的,还有2023岳阳马拉松赛。岳阳马拉松赛由已举办两届的“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升级而来,昨天国内外逾万名参赛选手沿长江、洞庭湖岸线竞逐。

记者从中国田径协会了解到,包括北京半程马拉松以及武汉马拉松、南京江岛半程马拉松等赛事在内,总计共18场A类马拉松赛事在昨天开跑。中国新闻网估算,仅昨天一天,参加A类赛事的跑者便达六位数,这还不包括其他级别的路跑赛事。(通讯员 建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薛柏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

标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