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国各地绚丽多彩全民健身活动“扮靓”春节假期
2023-01-28 09:44: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大年初一10时,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热闹非凡,数千名群众和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婷婷、蒋文文,皮划艇世界冠军赵晓俐,武术散打世界冠军吴强等川籍冠军运动员一起,用8.8公里环湖跑迎接新年的到来。

“健康是每个人送给自己最好的新春礼物。作为运动员,我们也愿意从我做起,带领大家动起来,感受自己身体的变化,感受时代的变迁。”蒋婷婷、蒋文文说。

运动过大年,健康伴您行。伴随着新春第一缕曙光的到来,全国上下都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而运动,也成为今年春节的新热点、新时尚。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推动下,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数千场贴近群众、方便参与、丰富多彩、注重实效、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让今年春节的体育年味满满,健康气息更足。

过年运动两相宜

新春迎春来,新年新气象。大年初一,正在杭州集训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国家蹦床队集结杭州龙坞何家村,与村民一道庆贺新春、登高祈福,并推广小蹦床运动。《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国字号队伍和基层群众互动,将成为常态。

为切实提升群众参与体育的获得感、满足感,聚焦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杭州体育局以亚运举办为契机,全面开展“我爱杭州 奉献亚运”活动,诸多亚运场馆春节“不打烊”,确保每天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青岛市从除夕到大年初六,天泰体育场、弘城体育馆、青岛市全民健身中心等全部采取预约方式免费开放部分场馆。拉萨市于春节假期期间免费开放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部分场馆,欢迎广大群众健身过大年。

腊月二十八,2023年天津市健身大拜年主题系列活动启动,现场数千名健身爱好者参与,天津市各区分会场累计参与人数过万。在启动仪式现场,威风灵动的龙狮在与会嘉宾点睛后龙腾狮跃。在室外场地,大鼓、高跷、龙狮、足球、飞盘项目齐上阵。室内排球之城、冰雪运动、篮球主题活动馆的健身指导、专项技能展示、表演赛丰富多彩,趣味运动、传统运动、新兴时尚运动呈现多元化。

每年春节期间,浙江江山都会举办声势浩大的乡村运动会。运动会极具地方特色,融体育、春节、村镇、民俗诸多元素于一体,项目以趣味性为主,有拔河、攀岩、举木车、翻轮胎、锯木头、捡荸荠、赶小猪、抓鱼、背老婆、家庭接力等,是村集体凝聚人心、回乡过年村民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展现了中国老百姓幸福健康的生活方式。

春节期间群众足球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中国足球协会指导,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西部地区县域乡村足球赛,春节期间在全国5个省、自治区,26个县域内展开较量。本次比赛赛制不限于五人制、七人制、八人制或十一人制,参与活动群体的身份和年龄也不设限制,旨在从群众参与性抓起,在中西部县域广阔天地广泛开展足球运动,营造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夯实中西部足球发展的群众基础,让足球运动成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力量。

线上赛事活动也同样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响应:国家奥体中心组织开展的全民健身线上系列活动于春节期间落幕,该项活动自2022年11月启动,共设置“首届太极拳网络大赛”、“首届抖空竹网络大赛”、“首届居家健身网络大赛”3大项比赛34小项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年龄层次的近万人参赛,掀起了全民“云”动健身新热潮。泉州市于1月20日至2月28日举行了首届线上运动会,设置跳绳、平板支撑、俯卧撑、轮滑、抖音运动小游戏、亲子运动、太极拳、八段锦、街舞、国标舞、工间操(第九套广播体操),活动以短视频的形式在抖音上展示参赛。留泉过年的群众也能通过平台邀请家乡的亲友共同参与比拼,既实现线上相聚,又能健康运动。

“热”冰“暖”雪沁人心

今年春节是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春节,在成功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之后,各地持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不断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全面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冰雪运动新活力。2月4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一周年之际,北京将结合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北京冬奥会一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参与一系列冰雪体验、趣味活动,回顾一年前北京冬奥会举行的动人瞬间,展望“后冬奥时代”北京冰雪运动的广阔前景。

黑龙江春节期间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伊春、黑河、大兴安岭等地组织开展了多种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春节前夕,一场冰雪运动和旅游深度融合的赛事活动在盘锦举行——1000余名冰雪爱好者在冰封的红石滩海面上徒步、穿越、拍照。面对壮观的辽河口冰凌,参与2.8公里穿越体验的爱好者、运动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参赛感受独一无二、绝无仅有。据悉,盘锦依托我国最北海岸线原生态冰凌地貌和红海滩国家5A级景区优势,将探索、挑战、猎奇等内容一一呈现,带动各类冰雪项目开展,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大力推动“冰雪+休闲”、“冰雪+文化”、“冰雪+旅游”等跨界融合。

同样着眼于“冰雪+旅游”的还有新疆。春节前夕,“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雪耀新疆”——2022年冰雪社区运动会暨第四届天山区冰雪文化旅游节活动启动。在专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带领下,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开展了2.5公里雪地健步走活动,不但拓展了冰雪运动新玩法,也将天山得天独厚的冰雪运动禀赋展示在更多人面前,相信不久之后,“过年到新疆去玩雪”也将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和向往。

受气候条件影响,中原地区并不是传统冰雪运动兴盛之地。但近几年,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中原地区兴起了“冰雪热”。河南多地都打造了多个冰雪乐园、滑雪场,吸引了本地以及周边省份大量冰雪运动爱好者赏冰乐雪。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三,河南组织召开河南省社区运动会迎新春冰雪主题活动。“冰雪迎春”成为中原人过年的一道“热菜”。

地处南方的广西春节期间各冰场、雪场也将组织开展一系列便民、惠民的冰雪活动。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广西共有冰雪运动场地6个,场地面积12.83万平方米。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冰雪运动正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曾经“不进山海关”的冰雪运动,正在迈开“南展西扩东进”的铿锵步伐,成为体育强国建设道路上的重要推动力。

运动需要科学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需要科学。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更多人意识到锻炼,尤其是科学锻炼的重要性。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各地也组织开展了众多科学健身指导活动,让广大群众“会健身”“健好身”。

春节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发布了《关于在2023年春节前后广泛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人群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动期间,北京整合各类资源,结合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月活动,推出“健身过大年”系列科学健身视频推送活动。河北张家口和涿州在春节前后分别开展“体育大拜年 冰雪进万家”春节冰雪运动志愿服务活动和2023涿州市冰雪冬令营活动。广西“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腊月二十三作为开启日,将延续至元宵节,活动通过组织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主体的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全区各地级市深入街道、社区、村镇,结合地域特色与民俗文化,组织开展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科学健身指导。广东深圳也将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43项。湖北省科学健身指导视频大赛、“红红火火过大年 体育运动迎新春”2023年“迎新春”襄阳市全民健身系列惠民活动、鄂州2023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已于近日举办。

重庆市在举办竞技体育体能基础训练科普大讲堂期间,邀请广大体育爱好者免费接受线上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体育营养理论、青少年生长发育及运动能力干预等,专业的师资队伍,针对性极强的授课内容受到了广大青少年体育爱好者以及青少年体育从业者的欢迎。

标签:冰雪运动;春节;全民健身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