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数字科技为体育产业发展赋新能
2022-12-09 14: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静)伴随着一年一度的江苏体育产业大会脚步声的临近,届时,即将有更多的体育科技产业、更多的智能化产品在本次大会上呈现。作为一个新兴风口行业,江苏的体育产业已逐渐成为社会经济的新增长点。江苏体育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并高质量培育打造了一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值得关注的是,伴随着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大趋势,江苏体育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的使用,为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持,并转向更高质量发展之路。江苏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使得江苏的体育消费人口不断扩大、体育消费市场不断延伸,更为江苏体育事业发展赋能。

数字体育融入数字城市建设新风口

随着《人民日报》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的发布,江苏13个城市全部上榜,数字城市建设成为发展主流和新的方向标。值得关注的是,江苏数字体育产业主动作为,积极融入数字城市建设发展的快车道,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有效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

“运动者可以把手机放在长凳上通过太阳能进行充电,并且可以点播音乐,一边听乐曲一边运动,增加运动的趣味性和舒适度。”徐州邳州的体育科技企业康力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记者在该公司的智慧体育公园现场进行了体验,智慧步道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以及专业配套设施,对行走在步道内的运动者进行健康数据实时采集,用户可以通过对比每次锻炼后的数据,随时调整健身计划,智能化、个性化所带来的健身享受,让记者亲身体验到了数字科技带来的魅力。

在这里,智能化设计使器材之间实现了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其主打产品跑步机可以模拟海边、湿地、公园等场景,为跑步者提供沉浸式体验。该负责人表示,要专注走数字化道路,致力于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为更多的健身群众带来更优质的健身器材服务。体育科技企业紧跟时代步伐,通过产品的更新换代、数字化的场景设置,使得体育产业科技含量得到提升,从而助推全民健身实现跨越式发展。

智慧体育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现如今,江苏全省正在积极推动体育与科技两大产业的深度融合,使得全民健身发展进一步提档升级。科技赋能体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江苏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充分整合体育科技和运动资源,建成智慧健身步道、智慧健身路径等一批公共体育服务设施,为全民健身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在苏州湾体育中心看到,技术的运用使得场馆更加智慧化。先进技术的运用主要体现在智能闸机、智能灯控和人脸识别等方面,这套系统方便了运动者线上订场、人脸识别入场以及直观查看场地信息。通过智能传感设备,可以对场馆多项数据进行监测和实时汇总展示,帮助运营方实时统计当天累计的客流数。智能化的管理让场馆利用率得到更大化,同时也助推体育培训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因此成为场馆管理的好帮手。

正在羽毛球场馆进行一对一训练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体育馆运用智能化系统非常方便,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线预约场地。提高效率节约时间成本,促进了场地使用频率。如果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可以线上匹配合适的运动项目教练,既便捷又省事。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技术在体育项目上的广泛应用,使得更多人参与其中,享受智慧体育带来的健康与快乐,江苏多个城市也通过智慧体育的打造,极大地促进了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推动了体育培训和体育消费实现新的突破。

培育体育消费人口赋能体育产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体育消费在人们生活消费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2626元,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652.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1.65%。

江苏体育产业市场方兴未艾,占比不断扩大,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提升,体育消费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如何让蒸蒸日上的体育消费“跑”得更持久?是江苏的体育主管部门亟待思考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江苏省内的几家体育企业,看看他们如何打开市场、促进体育产业迎来新的发展。

在徐州的启迪乔波滑雪场,记者看到,白茫茫的雪世界,几个年轻人正在滑道上“蹒跚学步”,快乐的心情跃然于脸上。现场接受采访的滑雪爱好者小郑表示,自从冬奥会上看到滑雪运动员又酷又飒的比赛后,就喜欢上这项运动了,现在徐州正好开了一家滑雪场就利用周末时间来近距离接触,目前还处于初学阶段。启迪乔波滑雪场设在徐州市区商业综合体万科新淮中心,体育与商业综合体的深度融合带来了发展新机遇。商业综合体可以为体育产业带来客流量,体育产业也为商业综合体增加了内涵,“互惠互利”的模式受到业界的青睐。

苏州的张莹击剑馆俱乐部也办在当地商业综合体之中。除了借助商场的人气,该场馆还和体育培训进校园融合,开辟新天地。据场馆负责人介绍,目前,张莹击剑俱乐部和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新组顿会心幼儿园、苏州外国语学校、苏州狮山实验小学等15家以上的学校长期合作开展击剑课程,在培育体育消费群体的同时,也不断推动了体育消费市场的扩大。

如果说,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实现共赢是有效手段,那么,体育进校园从娃娃抓起则是培育体育人口可持续发展路径,这样的案例江苏各地都有,他们在做好体育培训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体育人口基数,为江苏高质量体育发展提供了可执行的“样本”。

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新兴产业,覆盖领域广,附加值高,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强,已渐渐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体育产业正在融入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主动融入数字城市建设并成为重要抓手。期待江苏体育产业在经济结构转型、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标签:体育产业;体育消费;江苏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