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攀岩进校园”
2022-11-03 10:10: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攀岩运动对提高人们尤其是青少年身体素质,培养意志品质,锻炼心理素质有着先天优势。淮安区于2018年6月建成一流攀岩训练基地后,利用攀岩资源,大力推进“攀岩进校园”,推动体教融合深入发展。

淮安区主要做法,首先,建设攀岩设施,为青少年训练打基础。目前,淮安区已建成区级攀岩训练基地、区级青少年攀岩实践基地两处攀岩设施供各学校训练、比赛。另外,还有楚州中学、外国语学校等5所中小学建成校内攀岩设施,供学校攀岩授课、训练。其次,举办高层次攀岩比赛,激发青少年攀岩热情。先后举办和承办了“国际攀岩大师赛”、“中国攀岩联赛(淮安站)比赛”等省以上攀岩比赛7场次,为攀岩运动大造声势,并以“快乐攀岩、健康成长”为宗旨,鼓励青少年参与攀岩运动。同时,多次举办校园攀岩竞赛、承办淮安市青少年体育攀岩联赛,激发青少年参与攀岩热情。第三,多途径宣传攀岩运动,彰显攀岩运动优越性。除学校开设攀岩运动课程外,每逢举办高层次攀岩比赛,都组织各学校中小学生轮流现场观看,进行实境教育,体验攀岩精神,感受挑战乐趣,享受成功喜悦。2019年6月,淮安区承办“中国攀岩联赛(淮安站)比赛”,本次比赛集聚了众多国家级攀岩高手。比赛开始前夕,淮安区专门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带领国家攀岩队队员瞿海滨、向红春、何翠莲、白马玉珍一行走进淮安外国语学校,为同学们介绍速度赛、难度赛和攀岩赛三个攀岩比赛项目,瞿海滨等知名运动员还利用学校新建的攀岩墙,与同学们开展攀爬互动,为攀岩运动“播种”。第四,推进青少年体育训练计划,保证“攀岩进校园”落地。淮安区推进青少年体育训练“5621”计划的实施中,将足球、手球、篮球、乒乓球、田径、攀岩等项目共同作为区队校办的定点,以点带面,推进攀岩项目的普及和提升。还引进数名攀岩教练员进行攀岩教学,以用“不畏艰险、顽强拚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攀岩精神引领和提高广大青少年身体素质,培养他们意志品质,锻炼他们心理素质,同时,为国家、省、市专业队储备攀岩基础性人才和竞技人才。

淮安区“攀岩进校园”,对青少年的素质培养教育起到了积极影响,2019年11月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大赛闭幕式上,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特地向淮安区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授予“全国青少年攀岩实践基地”匾牌。通过近几年活动的深入普及,青少年整体攀岩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度淮安市中小学攀岩比赛,淮安区代表队获得小学组四个第一名。2022年度淮安市中小学攀岩比赛,淮安区代表队获得中学组、小学组各两个第一名。

标签:攀岩;淮安;青少年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