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足球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2022-10-13 10:07: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好,继续。”“动起来!”“注意脚下!”在场边时刻关注队员表现、不时大声提醒的人叫李旦,是陕西留坝中学的女足教练。留坝中学地处秦岭深处,几年时间,学校的足球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普通的山区校园足球队到如今陕西省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孩子们用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让更多人知道了留坝中学,知道了留坝这座陕南小城。

不久前,这支留坝女足参加了在苏州进行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5组全国总决赛),也成为唯一一支闯进全国总决赛的县级中学球队。

打造体教结合的“留坝模式”

“留坝中学是2014年开始发展校园足球的,无论是上一任校长、现留坝县体育运动中心主任陈军,还是现在的校长张素洋,都给予校园足球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李旦说。从2008年的土质操场作球场、两块砖头作球门,解决场地问题,到通过发球服、足球给有意愿参与的学生,招募到第一批队员,再到2014年开设足球班……留坝校园足球的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校长的魄力与当地体教部门的支持。

李旦是2014年陕西省足协派到留坝的,希望可以提高陕南地区校园足球水平,之前他是陕西省足球队的教练。扎根在留坝,李旦把一支队伍从无到有组建起来,从零基础带为现在的省冠军。从专业队到校园足球队伍,李旦觉得更多的是教学方式上的转变。他说:“家长希望孩子可以通过踢足球考上大学,身体素质和运动技术得到提高,而我更希望足球可以搭建孩子们走出大山、到更高学府继续深造的桥梁。”

留坝中学校长张素洋告诉记者,近年来,留坝县把发展校园足球作为创办特色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点工作,全县各级队伍在省市各级比赛中屡创佳绩,打造出全省“北有志丹、南有留坝”的校园足球名片,形成了体教结合的“留坝模式”,取得了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的阶段性成果,也为宣传留坝、带动特色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亮点。

张素洋介绍,留坝中学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开设足球特色班,目前从初一到高三6个年级均拥有足球特色班,这些班级从全县及全市更广的范围内选拔适龄队员,按照专业要求进行系统训练培养,同时在班级建设、文化课学习、后勤生活等方面尽学校之力予以支持保障。这些特色班级把建设团结、友爱、拼搏、进取的良好风气作为目标;把为家庭、社会培养有责任感、有爱心、有能力的阳光少年作为主要任务;把开阔学生视野、拓宽学生成长道路、奠定学生终生受用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作为终极教育本质去奋斗。许多原本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通过足球这一技之长有了进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的机会。

留坝中学不仅发展校园足球,近年来还先后成功承办了省、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和锦标赛,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群众体育单位”“全省首批校园足球布点校”和“陕西省女足精英人才后备基地”等荣誉称号。多名学生入选国家男、女青年队,这在西北都很少见,40余名学生入选陕西省青少年各级梯队。2019年,西安体育学院与他们建立了足球工作专家站,为留坝县足球运动员科学训练、高考备考作出突出贡献。

招生形成良性循环

发展校园足球,困难不少。李旦说:“2014年留坝中学在组建足球队之初,因为地处山区,当时很多小孩、家长其实都不了解足球,所以出现了生源少、招生难的问题。后来通过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组建队伍、训练比赛,慢慢才让他们了解这项运动,也得到家长的认可,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

一开始的招生困难,在李旦看来,更多源自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担忧。“很多家长不仅对足球不了解,还认为踢球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后来看到足球班的孩子可以做到学训平衡、考取大学,就比较支持孩子踢足球了。我在留坝待了近九年时间,看着第一批学生从初一到高三,我陪伴了他们中学六年的时光,现在他们都上了大学,有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同济大学,考得都不错,事实摆在那里,踢足球也得到更多家长的认可。”

不仅是家长,文化课也一直是留坝中学足球队的关注点,学校、教练和学生都非常重视。李旦说:“其实孩子们无非就两条路,一条是向上输送到省队,一条是通过单招或高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学。但无论如何,文化课都是重中之重,都是不能放松的。”

留坝中学在足球班的设置上也作了充分考虑。李旦说:“我们主要训练时间在下午放学以后,如果足球队的孩子分散在平行班,每个班都有不同安排,下课时间也不同,会一定程度影响队员的训练时间和训练节奏。所以当时校长就考虑给我们组建一个足球班,让教学和训练都有保障。”不仅如此,学校还将优秀的师资力量向足球班倾斜,如果队员没有达到及格线,还会暂停训练和比赛,把文化课补上再跟队训练。

在李旦看来,足球还帮助队员开拓了眼界。他说:“我们的孩子普遍性格比较内向,前几年每年我们都会到外省参加全国比赛,很多足球队的孩子在参赛之前都没有出过省甚至没有离开过城市,现在因为足球,他们去过很多地方,不仅身体素质和足球技术有所提高,待人接物和沟通能力也在增强,‘胆子’越来越大。”

如今招生早已不是留坝校园足球的难题。“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到我们这儿,不仅是留坝当地,还有很多外市、外省的家长来咨询,选材空间很大,可以择优录取,也算是招生‘逆袭’,形成良性循环。”

标签:校园足球;足球;中学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