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任重道远,体育科普向未来——《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解读
2022-10-11 09:44: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出新的明确要求,是推动新时代科普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

高屋建瓴,全新布局抓建设

《意见》的出台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从制度上统筹推进科学技术普及和科技创新工作。

《意见》中明确了科普工作三大重要任务:一是在科普发展导向上强化战略使命;二是发挥科技创新对科普工作的引领作用;三是发挥科普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同时,在《意见》发展目标中将工作任务完成指标进行量化表述: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将该指标与2021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当中“2020年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的数据相比较,充分彰显了国家对科普工作的全新布局与任务要求,充分验证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新征程。

强化责任,统筹协调促发展

《意见》的第十三部分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布局和第十七部分推动科普产业发展中两次对体育科普工作提出了“充分利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普活动”“培育壮大科普产业,促进科普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在第十二和第二十四部分对健康领域工作布置了具体的任务。由此可见,体育科普在国家科普工程建设当中应该也必须发挥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一年里,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直接领导下,体育科普工作迅猛发展,从制度建设、科学研究和活动开展等方面推出系列举措,打出漂亮的体育科普组合拳。2021年9月与科学技术部联合推出了《国家体育科普基地管理办法》,总局科教司发布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普项目管理办法》,2022年发布的体育科普项目研究课题、组织国家体育科普基地申报与评审、开展全国优秀体育科普作品评选工作通知,以及关于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体育科普活动的要求等工作部署均有效规范了体育科普工作的开展。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科普行政管理责任,极大调动了各级单位的重视和广大从事体育科普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打造出国家体育科普建设工程蓄势待发的新局面。

脚踏实地,全面推进重实效

《意见》构建出一个崭新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信息化支撑、市场化运行的大科普工作格局。覆盖了经济建设、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有关部门、企业、学校及科研机构、广大科技工作者乃至每个公民的行动要求,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完成。

体育科普工作真正验证了那句话: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例如集结了多方资源的“冬梦飞扬——科技冬奥主题展览”在中国科技馆2000余平方米的最大展厅举办,将一些科研项目成果直接服务于冬奥文化推广工作中,展览美轮美奂,充满了互动性和体验感,直观有趣地展现了冰雪运动中的科技力量和科学原理。正逢后冬奥时期的体育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意见》如天降甘露滋润体育科普的土壤。不由得让人联想起脍炙人口的唐诗《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公民体育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扎实落实《意见》精神推进工作开展,体育科普工作的欣欣向荣将为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标签:科普;体育;未来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