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体育以奋进姿态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2-08-28 12: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姚依依  
1
听新闻

8月28日,第二十届省运会将在泰州开幕,全省体育发展水平迎来又一次大检阅。

第十九届省运会以来的4年,我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竞技体育发展更加多元,体育产业更具创新活力。全省体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带动江苏体育以积极奋进的姿态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水平更高

4年来,江苏始终坚持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在江苏实现深度融合。

位于淮安经开区的东城体育公园,拥有综合体育运动馆、足球场、健身步道等。这块曾经用来堆放垃圾的闲置土地,经过整治出新,成为百姓晨练、休闲的好地方。

为解决群众“去哪儿锻炼”难题,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全省建成各类体育公园(广场)1016个、健身步道1.2万多公里。

设施建设好,更要管护好。去年起,我省开展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计划用两年建立起“建设、管理、维护”长效闭环机制。一年多来,28个县(市、区)28961个站点的18.8万件器材实现闭环管理,全省所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理迈入智慧化、数据化时代。

江苏连续多年举办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大联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魅力江苏最美体育”、老年人体育节等全省性大型群众性赛事活动,电竞、定向越野、航海(空)模型等新兴项目方兴未艾。

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江苏新建一批冰雪运动设施,因地制宜开展冰雪嘉年华、青少年冰雪训练营等活动。好玩、有趣的冰雪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全民健身既有“量”,更有“质”。扬州市游泳健身中心大厅有座免费的“全民健身益站”,为市民提供测血压、肺活量、体重等12项体测功能,市民根据体测报告就可收到“量身定做”的运动处方。在科学健身指导下,全省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3.1%,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超30万人,江苏率先建成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

开放多元,竞技体育人才储备足

不久前举办的俄勒冈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江苏健儿王嘉男夺得男子跳远金牌,为中国田径乃至亚洲田径书写新篇章。

赛场上,江苏竞技体育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赛场外,江苏运动项目布局优化,开放竞争办队,人才储备充足。开放多元的竞技体育,正成为江苏又一张亮丽名片。

赛场上,江苏健儿以拼搏之姿,超越自我,勇攀高峰。去年夏天,游泳运动员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赛场获得2金、2银,赢得世界掌声。江苏健儿代表中国队获得2金、5银、3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东京奥运会参赛任务作出江苏贡献。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江苏运动员收获42金、35银、39铜,破两项全国纪录,金牌数位列全国第四、奖牌数位列全国第三。在各项全国顶级职业联赛上,江苏女足实现2019赛季锦标赛、女超联赛和足协杯“大满贯”,江苏男排获得2019至2020赛季联赛亚军。

4年来,江苏持续推动省、市、校、企、俱乐部、协会联办共建优秀运动队,探索创新省优秀运动队联办共建机制,鼓励社会体育机构联办省优秀运动队并承担综合性运动会备战参赛任务,多元开放竞争办队模式日趋成熟。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联办队伍共摘得11金、3银、15铜,金牌数超过代表团金牌总数的1/4。由省体育局、无锡市体育局、江阴市体育局与海澜集团四方联办的江苏省马术队,近年来持续为国家队输送优秀骑士。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三项赛个人赛中,江苏选手包英凤成功夺冠。

澎湃动能,体育产业发展更快

全民健身多点开花,体育产业澎湃无限活力。

4年来,江苏成功创建31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南京、苏州、常州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确定28个县(市、区)为省级体育消费城市试点单位,动态认定102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62个体育服务综合体,创建3个体育类省级特色小镇,53个项目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4年来,江苏体育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保持全国领先。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4881.80亿元,约占全国1/6;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达1641.79亿元,占全省GDP的1.60%,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达67.2%。

江苏体育产业的市场主体持续壮大。江苏金陵体育、淮安共创草坪成功在主板上市,一批创新型体育企业在新三板上市。2020年底,全省共有各类体育产业法人单位及产业活动单位38255家。

今年6月中旬,苏州体育消费节开幕,10多家体育企业在十全街摆摊,吸引市民拍照、咨询、体验。在江苏,“体育+”“+体育”融合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孵化,12个省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试点相继开展,培育一系列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个单位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在突出“扶大扶强”的同时,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体育健身、体育培训、体育赛事等的支持力度,2011年以来累计安排9.95亿元,共支持1245个项目。连续7年发放中央和省级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去年补助118个场馆7308万元。2017年起,我省连续5年累计发放体育消费券2.6亿元。

疫情之下,为助力体育产业企业尽快走出经营困境,江苏先后推出“江苏体育产业15条”“江苏体育产业9条”等,全省联动开展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计划。我省相继建立219个省、市、县(市、区)级体育产业政企沟通联系点,联合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设立“江苏体育企业金融贷绿色通道”,累计给予926家体育企业信贷支持9.9亿元,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难关,促进全省体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标签:江苏;体育产业;全民健身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