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体育这四年丨澎湃动能,体育产业再上新台阶
2022-08-26 10: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四年来,在各类政策引导带动下,江苏体育产业继续在“黄金”发展机遇期,不断激发体育市场活力,释放体育消费潜力,提升体育产业质效,显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南京奥体中心

更高的平台、更广的市场

位于常州的江南环球港,这里不仅和商业综合体一样,集休闲、娱乐、餐饮、购物功能于一身,更是一个体育综合体。在这里,人们可以体验足球、篮球、网球、台球、保龄球、健身、游泳、射箭、博击、轮滑、攀岩、卡丁车、骑马等多项运动,让健身带动消费升级。作为“江苏省体育服务综合体”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常州江南环球港正是江苏省近年来体育产业与文、旅、商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

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是我国体育产业领域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在实现体育产业规模与质效全面提升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四年,随着江苏体育产业载体平台高质量建设不断推进,江苏已经成功创建31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南京、苏州、常州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确定28个县(市、区)为省级体育消费城市试点单位,动态认定102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62个体育服务综合体,创建3个体育类省级特色小镇,53个项目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2012年起,江苏与其他长三角区域体育产业积极协作,协同打造了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等一批品牌活动。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常州江南环球港体育服务综合体

近年来,江苏体育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保持全国领先,202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4881.8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1.7%,总规模约占全国1/6,同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达1641.79亿元,占全省GDP的1.60%,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7.2%。四年来,江苏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还承担了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等多项体育总局的改革试点任务。

随着平台载体持续高水平发展,江苏体育产业的市场主体也在持续壮大。江苏金陵体育、淮安共创草坪成功在主板上市,一批创新型体育企业在新三板上市,2020年底全省共有各类体育产业法人单位及产业活动单位38255家,较2015年底增长了156.7%,此外还设立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成立省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为体育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供需双向提质增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体育消费在人们生活消费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这也对正在发展中的体育产业“供给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月中旬,苏州体育消费节在十全街拉开帷幕,马术、滑板、射箭、皮划艇、卡丁车等十多家体育企业在十全街摆起了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上前拍照、咨询、体验。这是苏州为促进体育经济发展、释放体育消费活力,结合体育惠民消费行动打造的系列活动。苏州体育消费节也是江苏体育产业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多地因地制宜进行政策创新、促进体育消费的具体体现。

据2019年统计,全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971亿元,比前两年增长了21%;人均体育消费达到2442元,占同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9%。随着“体育+”“+体育”融合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在江苏的不断孵化,12个省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试点相继形成,一系列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得到培育,2个单位被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53个项目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四年来,江苏坚持市场主导,注重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端刺激同步发力,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动体育服务业强链补链,持续促进体育消费,激发体育市场活力。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突出“扶大扶强”的同时,加大对体育健身、体育培训、体育赛事等体育服务业支持力度,2011年以来累计安排9.95亿元支持1245个项目。连续7年发放中央和省级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其中2021年补助118个场馆7308万元。

从2017年起连续5年累计发放体育消费券2.6亿元,引导和带动群众体育健身消费。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先后发放多轮体育运动健身券,市民可通过“宁体汇”平台领抢健身券,在覆盖12个行政区的所有合作惠民体育场馆都可以使用。由于健身券可以在平台低、免开放基础上叠加使用,优惠力度较大,吸引了不少市民在家门口的体育场馆内享受惠民方便的高质量健身。

政策支持,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

新冠疫情下,体育产业特别是接触性体育服务业受到冲击。为助力体育产业企业尽快走出经营困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江苏先后推出“江苏体育产业15条”“江苏体育产业9条”等纾困政策,全省联动开展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计划,支持帮助体育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省体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这四年,江苏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建立了219个省、市、县(市、区)级体育产业政企沟通联系点,联合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设立“江苏体育企业金融贷绿色通道”,累计给予926家体育企业信贷支持9.9亿元,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举办体育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举办了多届江苏体育产业大会,服务体育企业质效不断提升。

江苏新金菱体育产业集团拥有全省首家蹦床产品全产业链,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产品销路扩展遇到瓶颈,技术研发投入较大,企业盈利水平下滑,经营面临难题。淮安市体育局在了解到新金菱集团的困境后,主动向企业宣传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帮助他们研究政策、匹配项目,多次赴金湖实地察看相关项目进展,确保企业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申报。“快速路”助力企业早日摆脱困境。

“名气是上去了,办赛却收不回本”,成了一些公司最苦恼的事,公司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常面临“亏钱”的压力。2021年,多项跆拳道世界级高级别赛事承办方、由无锡引进的新跆联无锡体育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无锡市级政企沟通联系点,无锡市体育局及时调研摸排帮助解决企业困难。在政策支持下,新跆联无锡体育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在属地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累计获得37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极大缓解了公司运营高等级赛事的现金流压力。

市场主体是产业的核心。接下来,江苏体育产业将充分发挥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特点优势,强化政策引导、创新驱动,发展“体育+”“+体育”融合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助力江苏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记者:姚依依 图片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