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创新探索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2022-08-24 09: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上周末,江苏省运动健康促进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苏州召开,这是国内首个成立的省级运动健康促进会,此举也标志着江苏在探索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领域率先进行了有益尝试。

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卫融合是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据了解,江苏省运动健康促进会旨在推动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促进运动健康事业和产业有序发展。业务范围将涵盖倡导运动促进健康新理念,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搭建运动促进健康理论和学术交流平台,推进优秀科研成果向应用转化,推动建立健全运动促进健康人才培养体系,开展运动促进健康公益活动和服务。

“运动促进健康”不仅是一个口号,还要成为一种意识、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需要专业人士的不断推进。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表示,江苏省运动健康促进会的成立,是江苏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深入推进体卫融合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促进会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江苏和体育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好政府与社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动社会力量、市场主体、有识之士参与,大力推广运动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动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机构建设,加强运动促进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运动促进健康服务。

新时期下,江苏如何更好地发挥运动促进健康的作用,如何给老百姓实现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管理,成为各级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体卫融合的省份之一,江苏各项工作均位居国内前列。近年来,江苏坚持“大健康”理念,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加快构建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加强协同合作,加快推动体卫融合发展,特别是围绕基层慢病防控发展基层体卫融合项目。2021年至2022年,全省共有12家单位试点建设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其中11家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试点工作中,试点单位统筹本单位内部体检、内分泌、康复等科室资源,将体质检测项目纳入体检项目,向群众提供慢病运动干预服务。与此同时,两大部门不久前还在全省范围内确认了10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江苏省基层慢病运动健康干预试点单位,试点开展慢病运动健康干预新模式。

“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离不开全民运动,需要一个个权威的平台来指导老百姓如何科学运动,促进健康;同时“体医融合”理念的落地,也需要运动促进会这样的组织来串联卫生健康和体育等相关部门。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推动体卫融合,对促进全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将继续做好‘体卫融合’的探路者,做深、做实融合工作,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江苏力量。”

标签:健康;江苏省;江苏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