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体育:党建引领全民健身创新融合发展新蓝图
2022-06-01 00: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体育事业不仅是抓体育业务,还要通过党建指引,找到全民健身的方向,找到为民服务的方向。5月31日,在南京溧水无想水镇,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在党建引领下,全民健身发展、传承传统文化、文体旅创新融合发展成为江苏体育发展的新蓝图。

党建引领 全民健身添彩美好生活

近年来,江苏体育部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相结合,着力提升体育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强化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体育社会组织党支部的组织力,为江苏体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中华健身龙公益行活动为例,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鼓励、带动所管项目协会,积极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走基层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员、社会体育指导员送培送教行动,把赛事、培训、活动送到群众身边,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夯实群众健身基础,不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图为:江苏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伟出席仪式,并宣布中华健身龙公益行活动启动。

与此同时,当天下午,省体育局机关第七党支部、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党支部和省龙狮运动协会党支部在当地有着“苏南小延安”之称的红色李巷联合开展“薪火相传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感悟党史点滴、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爱国之情。并以一张贺卡、一段感言、一次党课的形式凝聚起“牢记使命”。

图为:“薪火相传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传承文化 古老龙狮文化创新发展

中华健身龙(彩带龙)是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最新推出的全民健身新项目,通过对器材、技术、套路的创新,以独特的“单人单龙”的演练形式,为疫情之下的群众健身提供了新的选择。

活动现场,一条条半米宽的“彩龙”在表演者的手中上下翻飞,时而柔和缓慢,时而热烈欢腾,不断舞出各类造型,引来不少人观看。记者在活动了解到,“健身龙”的重量大约有两三斤,由3D打印制作而成,舞动起来需要你用身体各个部位的动作协调配合,通过手臂摆动、脚步移动和腰部扭动发力,再穿插各种武术和体操动作,舞起来特别漂亮。不少群众纷纷上前体验该项目,一位阿姨感叹道,“这样的舞龙方式还是第一次见到,不仅好看,还非常易学,非常适合我们这些零基础的百姓参与。”

图为:表演者展示中华健身龙(彩带龙)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机关党委指导,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江苏省龙狮运动协会、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主办,南京市溧水区文化和旅游局、溧水区城市建设集团、南理工龘龘龍龙狮运动发展服务中心承办。活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传承,紧跟新时代全民健身的新兴需求,中华健身龙(彩带龙)对传统龙狮文化和全民健身运动进行了创造性发展。

创新探索 搭建体旅融合发展平台

我国相关部门多次发布文件鼓励“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体育旅游,加强竞赛表演、健身休闲与旅游活动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近年来,江苏通过“体育发展文化”“体育融合旅游”“体育助力经济”,拓展体育融合发展渠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体育强省、健康江苏作出积极贡献。

以本次活动举办地溧水为例,该地既是充满活力的健康新城,更是充满记忆的红色热土。活动中,省龙狮运动协会向无想水镇景区颁授“江苏省龙狮运动研习基地”牌匾。无想水镇选择龙狮运动与溧水非遗文化融汇发展,尝试走出一条多产业深度融合的健康发展之路。

图为:体育文化为无想水镇景区增添内涵

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孙谦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促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体育服务和平台资源,传承好优秀的体育文化,让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推动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标签:全民健身;溧水;健身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