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健身场地设施“明天会更好”
2022-04-12 10:06: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场地旧貌换新颜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小武基体育健身中心正在对部分室外足球场进行施工改造,据场地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人造草坪老化为运动爱好者带来不便,场地损坏不适合踢球,为了提供更好的运动环境,我们会定期翻新场地,一般使用不超过六年。天然草坪足球场则由专业团队进行养护管理。”看着改造中的运动场,一位经常带着孩子在这里踢球的市民表示十分期待:“希望场地符合国家标准,不要太硬了,有缓冲的感觉很不错,也希望场地能够经常得到维护。”

除了多个标准足球场,这里还有利用“边角”空间建成的半场篮球场,负责人透露,篮球场改造也正在筹备中。2008年,借着北京奥运会的发展契机,这座由小武基村政府投资兴建的体育健身中心拔地而起。每逢周末,室外足球、篮球运动场从早到晚几乎满场,北京百姓足球超级联赛、社区定点投篮友谊赛等群众体育赛事在这里成功举办……随着运动场地的建成和不断改造升级,小武基体育健身中心见证了全民健身的火热发展。

去年,北京市利用公园绿地、空闲边角地、疏解腾退空间等资源新建篮球场、足球场等360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多处改造运动场地的工程也顺利竣工,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健身需求。位于北京经开区内河西区的X86 Park运动公园内的足球场和篮球场在翻新后重新面向公众开放。改造后的篮球场地面平整,并用运动场地专用的硅PU材料覆盖。足球场草坪更加柔软,稳定性增强,运动过程中的受伤风险有效降低。此次改造过程还遵循了公园生态建设理念,使场地更加环保,为市民打造舒适、安全的运动体验。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艳丽表示:“足球、篮球运动项目大众普及率较高,将专业性足球、篮球场地升级改造,实现全民共享有重要意义。加快打造群众中身边的体育生态圈,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急需补短板。”

健身器材会“说话”

到公园里的健身角来一场智能骑行比赛,在凉水河畔进行一场篮球健身对决……清明假期,来到北京亦庄开发区内博大公园、滨河森林公园中,人们都发现公园里新增了不少智能全民健身器材。“这椭圆形跑道的LED灯闪烁一圈就是骑行了400米,左边显示的是我的运动数据,右边显示的是我老伴儿的,我俩加起来就是屏幕中间显示的总里程,运动状态一目了然!”居民张爱华一边锻炼,一边笑着介绍。在旁“观战”的年轻人李爽也称赞道:“真是不错,我看那边还有儿童秋千呢,还能一起带孩子过来玩!”

在滨河森林公园,社会事业局在此增设了智能竞赛健身车、智能趣味投篮训练器、双位智能太空漫步机、双位健身车、双位智能腹肌训练器等12组健身器材得到了市民的欢迎,这些器材采用太阳能板供电,且每个器材均配备智能感应灯控、智能显示屏、USB接口等智能模块,可实现语音播报、人机交互、边运动边充电、一键报修等智能场景。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北京经开区会持续推动区内公共场所体育设施智能化,积极推进智慧健身路径、智慧健身步道、智慧体育公园、智慧体育场地等的建设,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体育设施品质,使区内现有“一刻钟健身圈”逐步升级为“智能化健身圈”,为群众带来更好的运动体验。

“过去是简简单单一条水泥路,后来有了健身器材,现在这些器材还会‘说话’,告诉我运动的时间和强度,社会的科技进步让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现在能更聪明地锻炼。”在温州鹿城区马鞍池公园的健身广场,爱好晨练的王秀芬说。据了解,该广场去年完成了健身器材的提档升级,每台设备都带有一个手机大小的智能屏幕,能实时显示运动时间、消耗热量、运动次数等数据,此外,还有动作要领图示、使用方法等,让使用者一目了然。

“我每天来这里做200下,舒缓背部肌肉,促进血液流通。你看,屏幕上面会显示时间、消耗、次数等,我现在距离目标还有50个。”正在智能背部训练器上做前卧后仰运动的朱阿姨一边锻炼一边说。“请注意安全!”在一旁双位钟摆训练器上锻炼的程老伯由于摆动幅度太大,器材立即发出了警示提醒。

鹿城区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十大城市公园室外健身器材提档升级,实现城区主要公园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全覆盖,是鹿城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通过数字赋能,聚焦基层体育设施,用小切口来提升群众体育锻炼体验,能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培养全民健身氛围。

适老化改造“进行时”

北京劲松北社区是引入社会机构、利用社会资本开展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项目试点社区,其中改造项目不仅包含了居民基础生活设施适老化改造,还包括了对社区原有健身项目进行适老化升级。对于老年人来说,健身设施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需求非常迫切。

来到劲松北社区中心公园,带有顶棚的乒乓球运动区非常显眼,几位打球的老年人激战正酣,75岁的居民李雄殿每天早晨都要来乒乓球场挥上几拍。他说:“此处非常适合老年人进行健身锻炼。不仅有自由活动场地,还有许多健身设施,尤其是地面进行了塑化处理,对老年人来说,运动过程中不伤膝盖,而且球场装有顶棚和隔板,即使是雪天,老年人也可以照常运动。”

在重庆黔江区,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分布在不同社区街道,功能完善的器材为老年人运动健身带来了实惠和方便。这些器材有的能锻炼腿部肌肉,有的能锻炼腰部肌肉,不仅适合大众健身,其中还专门为老年人设置了许多适合“慢运动”的健身器材。新一批的“适老”运动器材前不久也已安装完毕,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只要用心观察,很容易发现,黔江边上的一些适老化健身器材和普通市面上的健身设施不同,它们不仅增加了力量缓冲装置,还增加了一些辅助说明,这些都是专门为老人设计的,方便老年人健身使用。

在江西南昌瑞祥嘉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几把崭新长椅,给老年人提供了聊天的交流场所,一旁许多崭新的体育健身设备,为小区构建起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在社区新建的老年健身房中,配备了一系列适合老年人身体机能特点的健身器材,方便老年人进行跑步、推胸、勾脚、扭腰等简单的活动。正在锻炼的80岁老人蒋渠成说,这里的健身设施采用了加长扶手,还降低了机台高度,设置有橡胶减震块,对老年人很受用。此外,很多设施还应用了加大版按键设计,简单识别容易上手。

残疾人健身有了好去处

随着我国着力打造“无障碍环境”、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受到全民健身成果,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激发了生活热情,也用正能量感染和激励了全社会。

杭州蔡马社区在对残疾人入户调查时,不少居民对没有适合残疾人健身的地方和环境感到苦恼。先前为解决残疾人出门的问题,2020年蔡马社区投入近40万元对社区进行了无障碍环境改造。如今面对健身新问题,社区还需要新一轮改造。“蔡马残疾人健身点”项目很快进入实施阶段。

如今,走进文化家园内残疾人康复站,可以看到仰卧起坐腹肌板、动感单车、电动跑步机、背部训练器、放松按摩器等近10台康复器材,并配备了全新的电脑室、活动室。社区医生还时常到康复点为大家进行康复治疗指导。该健身点面向社区所有残疾人群体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8时30分到晚上8时。开放期间,社区残联专管员还会对残疾人士的运动进行指导,确保他们运动安全有效。

上海徐汇区长桥街道智慧阳光康健苑虽然仅50平方米,却是上海市首家实现体育数字化转型、为残障人士提供运动健身、功能康复、社交娱乐等服务的空间。连同周边已建成的阳光之家、阳光心园、辅具服务社等,形成残疾人康复的一体化服务。在这里残疾人可直接推着轮椅到无障碍全身垂直律动机上,通过锻炼增强肌肉力量、改善关节活动度;全身有氧健身车、等速上推/下拉训练机可加强四肢的力量锻炼。长桥街道智慧阳光康健苑,还以智慧化方式加强残疾人康健“前、中、后”全链条管理和服务,为残疾人提供体育健身科学指导和精准服务。

开展全民助残健身工程,2019年起广东顺德6个镇各展拳脚,设点探索。2020年,顺德区乐从、杏坛、龙江、均安创建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2021年,新增容桂、勒流两个示范点。示范点配备了沙壶球桌、跑步机、划船器、乒乓球桌等十余种健身器材,还会定期开展活动,吸引和引导更多的残障人士参与到全民健身行列中来。

社区体育设施布局更合理

优化社区体育场地设施,对于助力全民健身有着重要意义,有利于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田村小学,为方便附近社区居民运动健身,校园操场进行全面升级,提高了社区开放率。白天操场上体育课,傍晚放学后校园操场就变身为“田村社区运动场”,为周边10个社区的两万余名居民提供服务。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学校操场升级前,跑道仅仅是一块全长200米、只供在校学生使用的简易操场,通过整改河道暗渠,升级建成400米跑道的标准塑胶场地,还配有足球场、篮球场和乒乓球台,各种健身设施俱全,并引入专业机构进行场地管理,每天早晚、节假日等教学活动之外的时间向社会免费开放。”优化升级之后的田村运动场,既增加了学生的体育活动面积,也满足了周边市民的健身需求。

在深圳,为了解决居民体育设施土地资源不足问题,每年新改建近100个都市型、楼宇型体育场地,推动全民健身设施更加便民。位于龙华的简上体育综合体,采用了高层错层设计的垂直分布式体育场馆,共地上五层,地下两层,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

在深圳莲花山,推行了室外智能健身房,目前已经有超过70万人次使用智能设备锻炼。据健身房管理人介绍说:“这套智能设备可以记录运动者的信息,根据使用者的体质状况,推荐锻炼方案,相当于聘请了一个私人健身教练。”

目前,这样的室外智能健身房已在深圳“10+1”区铺开,5年内在全市建设300套以上,将覆盖多个公园。同样设计巧妙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已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

家住福田区海滨生态体育公园附近的居民王关是一名足球运动爱好者,他说:“之前想约球友一起踢球,要开车一个小时才能找到球场,家门口的屋顶上盖足球主题公园改造升级之后,建造了2个标准11人足球场、4个8人足球场、2个5人足球场,不仅填补了附近大型足球场地缺失的空白,更成为城市闲置空间集约利用的典范,也成为球友们休闲时候必来的打卡地,为平日体育锻炼带来了便利。”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有短板就要补,未来还将继续优化全民健身设施新体验,利用深圳高科技优势,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相信一系列创新举措将会打破2平方米物理空间的制约,形成供给更丰富、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儿童活动有专区

“加油!”“冲啊!”在湖北枝江白鸭寺体育公园,一群萌娃正熟练地操控着滑步车穿梭在高低起伏的赛道上,自信地冲向终点。枝江作为一个自行车城,在这里自行车运动是时尚。从苏州新引入的专业的儿童体能与滑步车培训机构,在湖北白鸭寺体育公园配套建成了全省首条国家级儿童滑步车专业赛道,让快乐骑行从娃娃抓起。家长聂德龙说,很高兴孩子有机会参加滑步车训练,可以从小培养他对自行车运动的兴趣和热爱,提高他们的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能力。

在武汉谭鑫培公园也可以看到适合小朋友玩耍的场地。去年12月,公园新建了户外健身及儿童游乐区,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为孩子们的美妙乐园,同时也是成年人的活动基地。园中有很多适合小孩子玩的游乐设施,例如网洞攀爬和滑滑梯组合、呆萌小动物造型的卡通摇摇乐和跷跷板、小轮车赛道,以及适合青少年群体,带有太阳能装置能够计分的趣味篮球架。孩子们在飞机、熊猫、热气球三大童趣主题的滑梯上玩得不亦乐乎,不少家长感叹,这里真是孩子的乐园,孩子每次来都是尽兴而归。

河南郑州市二七区双秀公园日前进行了改造升级,这个16岁的“老公园”,改造后新增了儿童游玩区,迅速成为周围居民带娃休闲的好去处。除了滑梯,还有一个攀爬器械区,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在此锻炼。

甘肃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甘肃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甘肃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在促进特殊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方面,在新建公共体育设施的社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配建适合学龄前儿童身体锻炼的设备设施。在深化体教融合方面,将在体教融合试点县(市、区),针对中考必考体育项目,共建一批田径、足球、游泳等校园运动设施,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鼓励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提供专业体育教学、训练服务。

专家指出,好的体育设施能够促进孩子身体发育,帮助孩子体验运动快乐,培养社交能力。各地应充分考虑儿童体育锻炼需求,开辟专门的儿童活动区,配备儿童健身娱乐设施。

标签:健身器材;全民健身;社区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