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打造体育赛事活动监管的“江苏模式 ”
2021-12-29 19: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近年来,体育赛事活动举办主体日益多元、竞赛项目日趋多样、参赛人群日渐增多,体育赛事活动监管面临新的变化和更高要求。新形势下,体育赛事活动组织如何更加规范?安全工作如何保障?作为体育大省,江苏在上述领域率先做出了探索,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的同时,努力提升体育赛事活动治理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专项整顿行动,制定管理办法,实施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培训管理制度等举措,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念好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紧箍咒”

众所周知,体育赛事活动影响大、受众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江苏全省每年大大小小体育赛事活动超过万场,公共安全是头等大事。为此,按照体育总局的整体部署,省体育局今年组织开展了多轮次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推进赛事活动专项整顿行动。重点围绕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等方面,梳理风险源和风险点,加强常态疫情防控,建立风险隐患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

筑牢赛事活动“安全红线”是底线。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省市体育行政部门认真落实《江苏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规定》、《江苏省体育赛事活动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积极推动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落实安全责任,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和预防预警机制,明确常态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建立全省体育赛事活动信息管理平台,畅通申报、审核、公布流程,推动各类赛事活动公开透明组织,赛事服务更加规范高效。

推进赛事活动监管方式创新

江苏贯彻落实《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制定实施细则,提出建立健全赛事指导和服务,设立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岗位,实施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管理制度,推进体育赛事活动监管方式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在南京五台山举办的培训班是我省首次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培训。按照《全省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管理暂行规定》,体育赛事指导员是经省体育局培训认定,受各级体育行政部门选派,为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在体育赛事活动申报、筹备和组织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并对体育赛事活动进行信息汇总、数据采集和分析评估的专家或专业人员。在日常赛事活动中指导员主要承担了技术指导、信息采集、安全监管、分析评估四项职责,重点对赛事活动的筹备和组织,特别是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风险防控、应急处理、疫情防控和赛事组织等工作方案的制定和执行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服务,同时全面掌握体育赛事活动举办情况,分析评估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情况,指导赛事活动安全有序运转。

打造赛事活动指导员队伍

探索符合江苏实际的体育赛事活动监管服务模式,人才队伍是关键。为推进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体系的建设,省体育局专门设立局重大体育科研课题,南京体院赛事研究中心承担了课题研究任务。通过前期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座谈,《江苏省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培训大纲》初见雏形。本次培训班就是该课题的线下首次实践。

据了解,省体育局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班,相关单位精心研究课程设置、选派一支理论功底厚、实践能力强的专家学者担任授课老师等,课程涵盖国赛事申报立项、流线设计、组织运行、风险防范和信息采集与评估等方面内容,专门组织了考试考核。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是我省一次积极性的探索,旨在为我省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培养一批高水平的赛事信息采集、分析和评估的专业人才,促进我省赛事监管服务的提档升级。”

未来,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培训班将被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省体育局将全面推进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培训认定工作,每年组织 1-2期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岗位培训,每两年组织1期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继续培训。通过2-3年培训认定,建立全省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库,确保全省每个县(市、区)拥有 3-5名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各级体育部门将按照择优、公开、就近原则选派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对全省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指导服务。指导员所参与赛事活动组织运行情况将反馈至相关部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及时启动风险预警机制。

随着一大批体育赛事活动指导员的茁壮成长,全省体育赛事活动监管服务网络体系将全面覆盖,成为保障我省体育赛事活动的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标签:体育赛事;赛事活动;指导员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