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基层人物丨吴顺兰:要将木兰拳传承下去
2021-11-12 16: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初见吴顺兰时,她穿着一身红色的运动服走来,一头乌黑浓密的及腰长发高高扎起,高挑的身材、挺直的腰板、步履轻盈,完全想不到她已82岁高龄。作为常州市金坛区木兰拳项目的“掌门人”,近三十年来始终将传承、推广木兰拳作为己任,她说:“我做事顶真,要做就做到最好。”

吴顺兰义务教学木兰拳

“1992年我退休突然空了下来,有一天在公园里看到有人三三两两在类似打太极的一种舞,但动作并不规范。”回家后的吴顺兰直奔新华书店去查阅相关书籍和录像带,了解后才知道这种似拳似舞的拳法叫木兰拳,资料买回来后整天在家学习。为了能掌握最新拳法,吴顺兰还自费到上海向木兰拳创始人应美凤拜师学艺。从上海回来后组织了几个好姐妹到家里一同观看学习。

金坛最早一批正式学木兰拳的人也就是在那时开始的。每天清晨,吴顺兰都会到公园义务教学木兰拳,从最开始的十几人到几十人,吴顺兰觉得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也让她萌生了成立群众社会团体的想法。“那时候没钱啊,我就动员我老公、子女、亲戚朋友帮忙筹集资金。”吴顺兰说,1994年好不容易凑齐3万元,才申请成立金坛木兰拳协会,而吴顺兰这个会长一当就是27年。

吴顺兰义务教学木兰拳

为了让金坛的木兰拳、木兰扇、木兰剑规定套路的呈现再上新台阶,吴顺兰多次赴上海、南京、北京参加各木兰拳系列培训中心的学习。由她组建的队伍多次斩获全省乃至全国各大比赛的前几名。

吴顺兰正在擦拭她的奖杯

如今年过耄耋的她依旧精神正浓,为了让全民健身运动向农村延伸,她多次到农村亲自教学,风雨无阻。“有人总问我,累吗?”吴顺兰说道,“累啊,怎么不累,这么大年纪休息休息多好。”说着说着吴顺兰自己也笑了。“可是喜欢啊,自己有义务传承下去,我不能停下来。”吴顺兰说。

标签:木兰;木兰拳;金坛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