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省运会原来可以这么办!泰州:以体育的名义助力城市发展
2021-11-24 17: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 实习生 何智康视频 张容轩)通过举办大型赛事助力城市发展,以赛兴体、以赛兴城。洛杉矶、广州、南京等城市,通过举办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赛事,在城市功能整合、规划布局、城市形象和体育事业等领域取得跨越式发展。2022年,作为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的主办城市,泰州将筹办省运会作为体育普惠全民的民生实事、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抓手,城市面貌、基础建设及精神风貌均已产生质的飞跃,千年古城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体育为民 省运会助力打造“幸福之城”

体育会让一个城市的发展充满活力。通过举办大型赛事,强体育、惠民生,让体育赛事成为其扩大对外交流、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载体、名片。自确定省运会在泰州举办以来,短短三年的时间,泰州将省运会的影响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紧扣“办好省运会、靓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的理念,将筹办省运会作为打造“幸福泰州”的重要引擎和抓手,推动城市基础建设,城乡环境、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泰州人感受到了省运会“幸福时光”。

作为江苏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运动盛会,筹办省运会过程中需要围绕交通、场馆建设、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让一系列筹办举措普惠全民,是筹委会的明确思路。在场馆建设中,既要根据省运会项目设置和赛事要求,同时要考虑“赛建民用”后续运营管理,为此,泰州方面投入45亿元,新改建各类场馆18个,构建“17+1”体育场馆布局。主场馆为投资25.4亿元的市体育公园项目,包含一座可容纳3万人的大型体育场、一座可容纳6000人的体育馆、一座现代化游泳馆和一座全民健身馆,承担省运会开、闭幕式以及田径、游泳等大项比赛。

与此同时,泰州通过深度挖掘水文化、棋文化、海军文化等文化内涵,融入体育文化、省运文化,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创新人民群众喜爱的体育赛事形式,开展了一系列迎省运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参与运动、喜迎省运的浓烈氛围。

泰州市委副秘书长、泰州市体育局局长董维华表示,“我们以筹办省运会为契机,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导向,不断加大对体育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致力于将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好,让老百姓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部门联动 省运会融入城市发展大局

举办大型赛事活动,考验的是城市的综合实力。通过办赛,可以促进城市硬件配套和软性服务的提升。泰州借助省运会契机,在筹办过程中,主动融入城市发展规划,由体育部门牵头、多部门联手在城市功能整合、规划布局、城市形象和全民健身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省运会为泰州城市的发展装上“助推剂”。

对于泰州来说,因为省运会正面临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当年,南京筹办青奥会,老旧棚户区、重化企业的滨江岸线被改造成景色如画的滨江风光带,河西鱼嘴地区由荒草江滩变为湿地公园,赫然一座青春焕发的现代新城。由此可见,筹办一场综合性运动会对城市建设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作用之大超出人民的想象。

泰州方面,可以用全城总动员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迅速成立专门的筹备委员会,落实专门的办公场地及负责人员,可以说是要人给人、要政策给政策。据悉,仅从当地组织部就调取了7名优秀选调生,可见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泰州还重点围绕“五点一线”开展城市硬件改造,以主城区为核心,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周边道路地上地下、绿化景观同步建设;推进主干道路延伸,实施主城区道路“白改黑”改造工程等,加快构建整洁顺畅的路网体系,实现了城市“内核”和“颜值”的双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泰州体育部门以此为契机,嵌入健身步道、运动设施等健身工程,增添完善体育功能,让这些公共空间更加丰满,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民生工程 省运会为当地百姓留下点什么

体育惠民,在于百姓共享。承办一场省运会要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气概,不能事了如风吹过,不留一丝痕迹。这是一项重要任务,不仅是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实事工程,也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城市改造工程。省运会在为江苏体育事业做贡献的同时,为建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提供强大动力,更要为泰州的老百姓留下点什么。

以2020年2月开始高标准实施的“体育为民突破行动”为例,新建改建体育公园及健身步道,盘活存量资源,拓展体育发展阵地,2021年泰州共建设了50个各具特色的体育公园,进一步完善城乡健身圈,打造出“S231高架体育公园”“环城河健身步道”和双水绕城运动带等多项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与此同时,泰州创新打造“体育为民驿站”,将“体育驿站——体育组织——健身爱好者——广大群众”连点成线、打通隔膜,为各方提供沟通渠道。当地还推出“智慧体育”服务平台,提供体育设施导航和报修、网上预约体质检测、志愿者注册、体育活动管理等功能。

在省运会筹办工作中,筹委会充分考虑到泰州依水而生的地域特色,充分利用天然内河资源禀赋,环河新建改建的体育公园有10多处,将源远流长的江河文化赋予新的生机。

11月23日举行的“体育为民突破行动”推进会上,记者现场观摩泰州周山河景观带时,目睹了景观带呈带状分布,健身步道沿河而建,东西绵延数公里,行人在此跑步健身,路边乔木、清澈河道与健身的行人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好静谧的生态人文画卷。

董维华说:“泰州将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多举措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进一步顺应群众的新期待,满足群众的新需求,建设全民健身的乐园、人民幸福的宝地,让老百姓享受城市的美丽,共享体育的快乐。”

因为省运会,泰州已今非昔比。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充分肯定了泰州方面作出的努力,他表示,东道主泰州在“软硬件”上都下足了功夫,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城市变得更“美”、百姓获得感更强,向全省人民展示了泰州的发展成果和良好形象。

标签:体育为民;泰州;省运会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