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2021年江苏省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培训班在张家港市成功举行
2021-10-21 15: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浩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浩宇)10月19-21日,江苏省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培训班在江苏张家港市举行。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公共服务处处长赵爱国,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各设区市体育局分管副局长、各县(市、区)体育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和培训。

本次全省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暨2021年全省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部署要求,贯彻2021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扎实推进室外健身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

“十三五”期间,江苏把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作为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基础工作和重要举措,坚持科学化引领、制度化安排、长效化推进,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基本建成省、市、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据统计,到“十三五”末,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15平方米,建成各类规模体育公园1016个、健身步道1.2万余公里,位居全国前列。数据显示,文化体育在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百姓满意度调查中,连续两年位居全省行业之首。随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数量逐年增多,各地室外健身设施的管护需求进一步提升。

会上,各设区市分管局长分别介绍了各市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情况。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地区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设立专项经费保障。例如苏州出台了《苏州市便民体育设施管理使用实施意见》,张家港把全民健身设施纳入到乡镇的高质量考核,并引入了健身器材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安装、验收、巡检、报废管理常态化;南京实行了“属地负责制”,通过网格化管理、专职人员巡查巡修、各区提供“月报表”、开通24小时免费器材报修、投诉电话等方式形成了长效管护机制;常州天宁区投入200万元购买第三方服务,给辖区内的室外健身设施安装了摄像头,实现了实时监控;无锡锡山区建成了设施管理信息平台,对全区7200多件室外健身器材进行动态跟踪,实现了器材报修、维修、统计等多重功能的集成;盐城市政府2019年颁布《盐城市室外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室外公共体育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同时,徐州、南通、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地也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加强室外全民健身设施管护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对于上述地区的做法经验,熊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室外健身设施管护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解放思想、提高站位,以更高的站位推进室外健身设施管护工作。二是多措并举、优化机制,形成完整的室外健身设施管护责任链。三是统筹兼顾、经费落实,进一步加大对室外健身设施管护的投入。四是创新发展、科学推进,提升室外健身设施管护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熊伟指出,作为体育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在解决好群众“去哪儿”健身这一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能否管理好每一处健身设施,关系到群众对我们全民健身工作是否认可和满意。”要牢固树立管护保质量的发展理念,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室外健身设施建设和管护更加科学规范,群众健身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真正把这一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本次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通过实地考察、分组座谈等方式学习提升、交流反思,参观了张家港市梁丰生态体育公园、张家港港城康复医院、百家桥村体育公园、永联村文体俱乐部、南丰镇科文中心、南丰广场、江苏金陵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等,学习基层体育设施、体育公园建设和管护经验、特色和亮点。同时,还于21日还举办了“2021年全省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管理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两位专家现场授课。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公共服务处处长授课的题目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曹可强授课的题目为“解读《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听了专家的讲课后感觉获益匪浅,回去将工作实践相结合,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

标签:健身设施;全民健身设施;室外健身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