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广场舞踏着幸福节拍走进全运会
2021-09-09 10:10: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轧学超  
1
听新闻

前不久,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广场舞比赛收官,群众选手在参与比赛中体验了一番竞技运动员的感觉。继第十三届全运会后,广场舞运动再次进入本届全运会,并被列为展演项目。全民健身对群众健康发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已经越来越显著,于全运会而言,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味道渐浓,其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更加显现。

充分展示群众体育风采

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分为比赛和展演两大类。广场舞作为展演项目之一,采取上传视频线上参赛,通过决赛进行线下评审的方式,最终选出各类奖项。从比赛伊始的“我要上全运”到最后的总决赛,全国各地的广场舞队伍相继上演了一场场挥汗如雨、快乐的舞蹈画面,已成为广场舞爱好者2021年最美好的回忆。

此次全运会广场舞展演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赛事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新意。据广场舞健身舞分项裁判长马鸿韬介绍,广场舞健身舞分项赛事分为城市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农村乡镇三个组别,共59支队伍参赛。从评分标准上说,广场舞健身舞采用百分制评分,完成和编排两个方面各占50分,其中编排从科学健身和艺术表现两方面进行评判,完成从动作质量和一致性两个方面进行评判。

在全运会广场舞展演中,以基层群众为表现主体,搭建了便于群众参与的展示平台,充分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展演项目不仅扶持、引导、规范广场舞活动的健康开展,也给基层群众提供了一个广场舞交流展示的平台,更好地推广提升整个广场舞水平,展现群众美好向上的生活追求和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获得群众展演广场舞项目农村乡镇组二等奖、来自宁夏的陈袁滩广场舞队队长李慧娟说:“作为最基层的团队,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心里特别激动。参与全国性的综合大赛,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好成绩,没有捷径,就是苦练,经过一场场比赛,我们不仅展示了自己,也学习了其他队伍的优点,不断积累经验,总结自己。

江苏广场龙舞分项负责人葛国政说:“时间短、任务重,再加之天气炎热、训练量大及家庭工作等多重问题,全体备战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经受住了考验。三支龙舞队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精湛的技艺、创新的编排、精心的服饰道具、完美的演绎,展示出了群众体育发展的新风尚,取得了精神文明和竞赛成绩的双丰收。”

全民健身根植百姓

近年来,广场舞运动在全国风生水起,甚至还跳到了国外。广场舞被定为全运会项目,实际上也是对广场舞积极作用的肯定。特别是近些年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在推广、规范广场舞运动方面,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各级广场舞大赛的举办、公益培训进社区等系列全民健身活动为广场舞运动的普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还培养了一批基层广场舞志愿者,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健身指导,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在推动邻里和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

广场舞项目深受广大健身群众青睐,参与人数不断壮大,从广场舞中获取到满足感的,远不止镜头前的这些参赛者,更多的还有以此为乐的广场舞爱好者和推广者。总局社体中心广场舞项目负责人表示:“本次全运会展演项目人群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真正体现了“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宗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了让广场舞项目扎根基层、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公民身体素质,我们将更加努力把更专业的指导、优质的服务带给更多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基层体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广场舞运动扎根基层,以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和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为根本,总局社体中心在向各地基层推广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来自陕西的广场舞爱好者王鑫芸经常在家门口和朋友们一起跳广场舞,也一直通过网络关注着全国各级别广场舞大赛,自始至终她都满怀欣喜。“我感觉这样的全运会没有距离感。”尽管平时也跳广场舞,王鑫芸却想不到自己喜欢的“休闲”项目可以走上全运会的舞台,“像这样接地气的全民健身活动越来越多,我自己参与的时候也会特别开心,希望通过努力,我也可以有机会去参加广场舞比赛。” 王鑫芸说。

标签:广场舞;群众体育;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