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奖杯、奖牌等正式发布
2021-06-08 11:02:00  来源:第十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  
1
听新闻

6月7日晚,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在西安举行。活动期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旗帜”及配套、火炬传递标志“圣火飞扬”,以及十四运会奖牌、奖杯“汇聚”正式对外发布。

火炬“旗帜”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取名“旗帜”,整体形象源于飘扬的红旗。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国家在各方面取得辉煌的成就。火炬上半部分设计层次丰富、极具张力、动感十足,分层采用金色包边。火炬出火口设计灵感源于山丹丹花,具有浓郁的陕西地域文化色彩。火炬手柄部分为白色,对比强烈、醒目,手柄部背面印有火炬传递标识——圣火飞扬。

2021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将在陕西举办,这是全运会与残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十四运会“两火合一”的火炬传递方式也是史上首次。火炬正面同时印有两个会徽,寓意“两个全运 同样精彩”。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标志取名“圣火飞扬”,设计将运动跑道、红色飘带和手持火炬奔跑的人形进行组合,极富动感。五条跑道塑造出延安宝塔的样式,幻化出奔跑的人形,意向传递的属性。手持火炬奔跑的人形体现火炬传递的主题,表现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办精彩十四运、共筑中国梦的激情和信心。

火种灯“圆梦”

活动期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配套设施也正式亮相,包含火种灯、采火棒及圣火盆。火种灯取名“圆梦”,造型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灯笼,象征吉祥美好、团聚合美之意。值得一提的是,火种灯顶部提手处采用的是陕西非遗技艺——关中草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进行巧妙结合。

采火棒“繁荣”

圣火盆“曙光”

采火棒取名“繁荣”,造型灵感源于红百合花的绽放姿态,棒身下方握柄处运用天青色,与上部分的红色形成鲜明对比,轻盈明快,充满活力。圣火盆的造型与旗帜火炬相呼应,取名“曙光”,传达“胜利之意”,呼应圣火盆开启盛典的功能。

十四运会奖牌

十四运会奖牌正面设计以会徽为主元素,周围环绕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英文标准字。背面运用浮雕工艺将秦岭四宝吉祥物与秦岭山脉相结合。上方环绕主题口号“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字样。奖牌绶带图样采用核心辅助图形,配合奖牌颜色分别选取标准色中的三段。连接奖牌与绶带的卡扣设计提取了国宝文物和尊上“中国”纹样。奖牌整体设计简约、大气、庄重,体现出全运会办赛理念和陕西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十四运会奖杯“汇聚”

十四运会奖杯取名“汇聚”,设计源于丝路精神,以三条起伏、层叠的丝绸作为原形,形成三个“S”形样式。顶部飘洒的丝绸与底部环绕聚合的形态传达出“开放包容”的理念。奖杯的形态设计运用波涛起伏的黄河水与连绵不断的秦岭山的曲线,寓意自强不息、追赶超越的体育精神。(图片来源:第十四届全运会组织委员会)

标签:全运会;火炬;奖牌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