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在淮安召开
2021-05-28 10:11: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5月25日-26日,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在淮安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近两年江苏省青少年体育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下一阶段青少年体育工作。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伟中、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分管领导,竞体处、体卫艺处处长和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等参加会议。

王伟中指出,江苏省体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认识到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是助力体育强国加快体育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

王伟中表示,青少年体育工作中应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以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出发点,全面构建江苏省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新格局。要强化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持续助力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提升。继续推动幼儿体适能工程,推进优质体育资源进校园,支持设立学校教练员岗位,推荐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教练员;要改革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后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联合教育部门共同实施县级青少年体育“5621”计划,继续抓好后备人才阵地建设,共同推进第二十届江苏省运会青少年部和高校部竞赛组织工作。

王伟中指出,要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江苏省“十四五”时期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科学理解体教融合深刻内涵,抓住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改革这个重点,抓住体育学业水平测试这个突破点;要突出人才培养主线,促进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从青少年成长成材的规律出发,建立与江苏省情相适应、有江苏特点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更加显著地发挥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基础作用;积极完善各类保障机制,营造青少年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经费、政策保障和宣传引导力度;要高度重视工作系统谋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始终坚守底线思维,确保青少年竞赛不出问题。要切实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要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要切实做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扎实做好针对青少年学生、运动员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确保不出任何兴奋剂问题。

李金泉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体育美育置于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来强化,融于体育强省建设工作全局,努力把握好学校体育美育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让学校体育美育为体育强省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助力加速;要激发内生动力,切实把体育美育放到立德树人的应有位置来看待。在推进实施新一轮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时,应将体育美育纳入其中一并研究;在研究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时,应充分考虑体美教师和卫生保健人员严重短缺的现状;在制定教育督导方案时,应把体育美育和卫生健康列入教育督导内容或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在对政府和各类学校实施综合考核时,应明确体美教育和学生身体健康相关指标具体权重。要扭住重点关节,切实把体育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工程来抓。要尽快制定本级实施意见或行动计划,要聚焦形成体教融合的整体优势,要扭住重点难点下大力破解。

会上,与会代表们还就青少年体育工作、第二十届江苏省运会青少年部竞赛和奖励办法和开展县级青少年体育“5621”计划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淮安市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明中学、淮安经济技术开发新区幼儿园以及淮安星辰体育俱乐部。

标签:青少年体育;江苏省;淮安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