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绿茵场追逐梦想 足球少年不断奔跑
2021-02-24 09:55: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吴涛  
1
听新闻

这是一个周六的上午,初春时节,绿茵场上薄雾笼罩,有些凉意,晶莹的露水缀在球场的草皮上,一切都显得清新又有朝气。

“往边路分球,注意跑位……”一名小球员一边跑位,一边指挥队友按战术进攻。他叫壮雨凡,今年10岁,目前是苏州市盘溪中心小学足球队的一名前锋。别看他年纪不大,但球技却相当了得。

男孩爱踢足球不稀奇,但在这几年中国足球风雨艰辛的大环境下依然选择坚持练球,这对于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来说很不容易。以足球为题,就在这训练场一角,壮雨凡打开了话匣,分享他在绿茵场追逐梦想的那份快乐。

每个热爱足球的少年背后都有球迷老爸

壮雨凡的爸爸顾明是个铁杆球迷,也是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顾明认为,男孩从小就要通过像足球这样的运动来锻炼意志。壮雨凡的哥哥从小学三年级就被送进了足球青训营参加训练。凡是苏州有职业足球比赛,一身球衣的顾明总会把两个儿子带到看台,让兄弟俩跟着他一起呐喊助威,同时也是加深他俩对足球运动的印象。

2018年1月,U23亚洲杯在江苏四个城市举行,第一次能够在家门口看到这样洲际级的比赛,这个球迷家庭自然不会错过,壮雨凡也非常兴奋。为此,他还专门制作了一面小国旗,在看台上挥舞。“球场上很多人为中国队的大哥哥们呐喊加油,我觉得足球这项运动真的很奇妙,能让全世界为之心动,我想,我以后也要和中国队的大哥哥们一样为国争光。”那届比赛,壮雨凡冒着大雪严寒看完了三场比赛,虽然中国队最终折戟小组赛,但苏州球迷们却记住了这个可爱的小朋友。“自从那次看完U23亚洲杯后,哥哥每次练球,我都会跟着。”没过多久,壮雨凡就跟爸爸说他也想去学踢球。于是,之后的每个周末,父子三人的背影,就成了足球训练场边的一道风景。

参加少儿青训没过多久,恰逢盘溪中心小学足球队在招2011年龄段的学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顾明就带着壮雨凡报名试训,没想到因为出色的技术,几位老师和教练很快就喜欢上这个小朋友,并让他留在队里跟着大孩子一起训练。“就这样,我每天上午在幼儿园里上课,下午爸爸就接我出来到小学和小哥哥们一起练球。一年以后,我上了小学,正式成为盘溪中心小学足球队的一名队员。”

把足球当作梦想会带来不断奔跑的动力

赛场下的壮雨凡,笑起来眼睛常常会眯成一条缝,很招人喜爱。在球场上,壮雨凡和他的小队友们可不是抱着“玩玩”的心态,比赛时,壮雨凡神情严肃,抢断、过人、射门一气呵成。入队以来,壮雨凡已经跟随盘溪小学足球队拿下过“老虎杯”长三角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冠军、第二届“贺岁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11-12组冠军等荣誉。在这个年龄批次的学员里,壮雨凡已经算是久经沙场的老队员了。

谈到训练时吃的苦,壮雨凡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受伤太多了,肌肉挫伤、脚踝扭伤等都有,咬咬牙就过去了。”他说,对他而言,最痛苦的其实是受伤后不能踢球,只能坐在旁边看着别人训练。“一天不踢球就会脚痒痒,有球踢就很快乐。”

壮雨凡说,自己刚跟着教练开始系统训练,算是才跨入门槛。虽然自己一直热爱足球,但热爱并不等于专业,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跟教练和队友学习。“爸爸总是教我要不断超越自己。所以,我把足球当作我的梦想,在踢球时就像在追逐梦想,这样会给自己带来不断奔跑的动力。”

和偶像零距离接触“是最好的记忆”

每个球迷都有喜欢的球星,小孩子更是如此。在孩子们纯真的心中,他们的偶像是完美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壮雨凡坦言自己最欣赏的是中国的运动员,“比如郑智叔叔、吴曦叔叔还有武磊哥哥。”在问到他最喜欢的球员是哪一位时,壮雨凡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最爱国门颜骏凌,他踢球实在是太酷了。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技术,尽管我踢的是前锋。”

壮雨凡说,守门员是球队中的最后一关,每次看比赛,都是小颜哥哥在球门前左挡右扑,力保中国队大门不失。“小颜哥哥人长得帅,守门又守得好,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上海上港和苏州东吴的足协杯比赛中,壮雨凡和偶像还有一次近距离接触。

那场比赛,壮雨凡是牵手球童,正当他在球员通道里等待双方队员时,颜骏凌已经从休息室悄悄地走到了他的身后,并做着俏皮的表情。在一旁的爸爸发现了这个情况,悄悄让他回头看看。

转过头,壮雨凡看到了站在身后的颜骏凌,他的表情立刻变了,张大嘴巴,瞪大眼睛,非常的惊讶,“那个时候我惊呆了,站在原地,不知道该干什么。”看到壮雨凡紧张的样子,颜骏凌连忙张开双臂,抱了抱他,并合了影。“他让我放松,还说:‘小朋友,很高兴遇到你。’”壮雨凡说,心心念念的偶像忽然到了面前,反而不知该干啥,紧张、羞涩、急切的心情交织在一起。“当时都忘了跟小颜哥哥问好了呢,不管以后如何,能和喜欢的足球运动员合影,是我足球年华里最好的记忆了。”

性格因足球而变,未来想踏上职业赛场

在顾明看来,儿子训练时低调刻苦。“在球队中,比壮雨凡实力强的队员有好几个,但他练球很用心,参加训练这些年,他风雨无阻,每堂课都按时到场。教练告诉我说,他的足球天赋好,属于那种门前嗅觉灵敏的队员,足球基本功也比较扎实,但是身体不是很强壮,还需要打基础。”所以,顾明翻阅资料,查到了很多营养餐的做法,他亲自下厨为孩子烹饪,就是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

顾明觉得,足球给壮雨凡带来了很大变化。“他天生是个内向腼腆的孩子,以前如果有陌生人在,一般不太爱说话,现在阳光开朗多了,踢球让他的性格也改变了。我和他妈妈希望,未来他能在不断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走下去。至于将来走不走职业足球的路,看他自己吧。”顾明说。

在疫情期间,壮雨凡每天还在家加练体能,努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他非常希望长大以后能踢上职业足球,“这也许就是热爱吧!我喜欢这项运动,也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达到更好的水平,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高水平的赛事甚至能够站在国家队的赛场上,实现我心中的梦。”

如果一名准职业足球运动员的成长中,天赋与机遇并重,那么壮雨凡应该是幸运且幸福的。训练再苦再累,都会时刻提醒自己的梦想,然后继续努力,他对足球充满热情,这说明了一切。他的梦想,得到了父母的全力呵护与支持,祝愿这个孩子,早日圆梦!

标签:绿茵场;职业足球;梦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