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镇江健康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活动健身场所,改到百姓心坎里
2021-02-22 10:07: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老旧小区是怎么“变身”的?民生工程是如何办到百姓心坎里的?近日,记者来到京口区健康路街道观音桥巷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场,看到的是焕然一新的家园,听到的是居民发自肺腑的开心……

“小区环境变好了,感觉像搬了新家一样!”家住古更楼巷1幢的徐先生看到自己居住多年的小区最近大变样,心里乐开了花,“你看,污水管道换成了新的,居民楼重新粉刷,路面平整了,还增加了活动场所,真的是‘老旧小区换新颜’!”

从“心”出发 群策群力

健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志斌表示,“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线上线下手段,与居民、网格长、老党员进行沟通协作,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交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引领力。同时,按照群众提出的合理改造建议,街道、社区及时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增补、合理调整,让老旧小区改造更科学、更合理、更接地气。”

带头拆除违建、协调邻里矛盾……作为一名党员,健康路街道尚友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吴国康近半年一直忙着协助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改造前,社区党委组织党员、网格长入户调查摸底,通过走访入户宣讲惠民政策,并发放调查问卷,提前做好居民的宣传告知工作。党员带头签订拆违承诺书,拆除违章建筑。改造中,由改造方、社区、网格长代表、志愿者等组成质量监督、矛盾化解、工程验收等志愿服务小组,全程为小区改造保驾护航。

旧貌换“新” 化零为整

观音桥巷片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前的开放式小区,由于屋顶老化、风化,顶层居民常遇到漏水问题;由于小区设计年代久远,居民活动场所不够、停车位不够,电瓶车、自行车库不足……在过去,这些问题只能通过一些零敲碎打的微改造解决,简单改造和修补耗费了财力和精力。如今,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小区环境得到了整体提升。

另外,观音桥巷老旧小区的违章建筑改造是工作的重点难点。健康路街道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原则,广泛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将改造示意图贴到巷道墙上,带着改造效果图上门做工作,使老百姓看到改造后的美好蓝图,化解拆违矛盾。街道拆违办同志从“法”字方面进行宣传,社区从“理”字方面进行分析,网格长从“情”字方面设身处地进行劝说,三方结合,顺利推进了拆违工作,共拆除观音桥巷片区地面违建逾5300平方米,拆除楼顶违建约3700平方米。

“面子”美了 “里子”实了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小区改造中,健康路街道坚持“里子”“面子”两手抓,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既“好看”又“好住”要求,强化使用功能和服务功能,确保改造后长期正常使用。刷白小区楼道,更换楼道灯、信报箱,将小区雨污分流、消防安防、房屋本体修复、屋顶平改坡等内容纳入必改项目,对小区微型花园、小区活动健身场所等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可改项目,统一规划,综合改造。此次改造共惠及人口1398人,整治建筑20幢,总建筑面积约5.69万平方米。

如今,小区道路修缮、楼道外墙出新,整理绿化带等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路平了、水畅了、停车有格子了、天空不乱了、路灯亮了、文明创建宣传有阵地了,小区居民初步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提升。

标签:健康路街道;观音桥;居民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