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大型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2021-02-08 09: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苏珺)体育场馆作为提供体育公共服务,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基础载体和重要平台,场馆对社会开放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江苏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情况如何?老百姓对此又有什么样的看法?近日,中国江苏网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随着这些大型体育场馆“放下身段”免低开放,吸引力倍增,不少老百姓热衷选择大型体育场馆健身。

场馆更有“人气” 体育场馆回归服务于民

大型体育场馆赛后的维护和运营,是门大学问。相对于街头、社区的健身器材,大型体育场馆显然“高大上”一些,“费用低廉”“场馆专业”“舒适安全”等成为最具吸引力的优势。如何用好这些场馆成为各级体育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在国家和省体育部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江苏各地体育场馆坚持体育事业公益性,加大开放力度,体育场馆成为江苏体育惠民的重要举措之一。

2020年,江苏共推动122个大型体育场馆低收费或免费向群众开放。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原本“高大上”的大型体育场馆借政策的东风,曾经“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场馆突然变得“炙手可热”了,健身群众接踵而至,场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成为江苏群众“去哪儿健身”的有力支撑。家住南京五塘广场的徐逸堃是位健身爱好者,已经退休的他几乎每天都要约上三五好友打乒乓球,“以前都是在小区的健身公园里打,但是现在还是喜欢去五台山打,玩的人多,感觉也更加好。”

服务更接“地气” 体育馆服务功能更完善

来场馆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服务也得跟得上。江苏体育部门意识到了不是“开门迎客”就万事大吉,而应以人为本,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于是,他们走在了“服务上档升级的路上”。记者了解到,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之后,场馆运营管理往亲民、便民、惠民的方向发展就成了必然。“健身群众的需求,很大程度上考验着免低开放体育场馆管理者的服务水平。”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群众去场馆锻炼,光是登记就要10多分钟,现在情况明显得到改善,不但简化了手续,还增加了线上的预订功能,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群众高兴,场馆的利用率也大幅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所有措施落到实处,江苏不少体育馆还专门成立了“免费低收费工作小组”,负责运营工作,使场馆服务最优化,百姓健身最优化。

除此之外,不少场馆也对场内的老旧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以常州某场馆为例,该场馆为了不断满足群众的需求,自2017年开始就对场馆内外进行了一系列升级完善,小到一块地板的修补、一张球网的更换,大到球馆的翻新,其目的都着眼于使用者的舒适与安全,为的就是让体育馆真正服务于民,使民众每天都能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与此同时,许多大型体育场根据群众需求特点,适当延长夜间、休息日开放时间,充分提高场馆利用率,开放时间长,群众健身选择更加灵活。

开放带来“底气” 体育场运营效益大提高

大型场馆低免收费以来,以服务之举,推升群众健身热情的同时,也给场馆的运营方增加了底气,场馆的服务更周到、项目更多元。为了提升场馆的运营效率,不少大型场馆都交给了第三方运营,且效果不错。

通过政府主管,专业公司具体运营管理的方式,不仅节约了财政资金,降低了管理成本,还不断提高了对市民的服务质量,推进了体育中心的长效良性运营,带动了周边人气商气,不断提升场馆收益。淮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兼顾公益和效益,让大型体育场馆发挥最大功效,这种模式将更有利于提高专业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公益项目社会效益最大化,这将是今后大型体育场馆的一个趋势。”

贴近社会公众需求,不断改善服务效能,创新惠民举措,大型体育场馆成功实现免低开放后的“华丽转身”。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江苏将进一步推进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促进其他行业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使这一民生改革惠及人群,让广大群众共享体育发展的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体育领域的获得感。

标签:获得感;体育场馆;开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