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加快普及冰雪运动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01-30 16: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遍地开花的冰雪场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冰雪活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近年来,借着申办冬奥会成功的东风,江苏的冰雪运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作为一个南方省份,江苏省如何助力中国的冰雪运动发展?据了解,近年来,江苏持续发力推进江苏冰雪运动开拓发展,加快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水平提高,以冰雪运动推动全民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强省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断推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

近年来,江苏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冰雪场地在全省遍地开花。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配置制冰制雪设施,引进仿冰仿雪技术,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条件。

截至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中12个都建有冰雪场馆。全省已规划建成冰雪场馆42个,其中冰场21个,雪场21个,为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冰雪项目与旅游融合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在相关旅游景区已建成徐州督公山滑雪场、徐州大景山滑雪场、常州龙凤谷四季滑雪场、淮安铁山寺滑雪场、淮安古运河滑雪场、连云港白龙涧生态园滑雪场、宿迁运河湾生态滑雪场等设施,这些场地都配有滑雪道、雪圈道、雪地摩托等冰雪运动项目,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达数千人。

积极开展冰雪赛事活动

场地有了保障,赛事活动就能顺利地开展起来。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指导各地依托冰雪设施,形成场馆联动,通过冰雪节、亲子滑雪比赛、业余滑雪比赛、雪季冬令营等多种形式,面向群众积极普及冰雪运动项目。

2020年,南京奥体中心冰上运动俱乐部积极助力疫情常态化下体育行业的复工复产,全年累计接待5万人冰上健身、4万人冰上培训,举办2020年江苏省青少年冰球训练营暨南京市冰雪趣味嘉年华活动,组织了冰上射门、企鹅滑行、冰上保龄球等冰上趣味活动以及冰球对抗赛。2021年伊始,徐州市举办“2021年冰雪大拜年激扬中国梦冰雪酿新篇”系列活动,让更多的 “零基础”市民参与、体验冰上运动,激发社会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冰雪运动。南京、徐州、盐城、连云港等地积极开展“滑雪进校园”活动,把体育课搬进滑雪场,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常州市武进区开展“轮转冰”项目,克服场地限制条件,进一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技能,共为近万名青少年学生提供冰雪运动教学训练。冰雪运动已成为江苏居民时下流行的健身消费方式。

精心谋划群众冰雪运动发展

冰雪运动的普及,一方面增强了群众对冰雪运动的认识,让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直观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另一方面,也为挖掘和培养冰雪运动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全省范围内将再新建7个冰雪场地,组织开展业余冰雪比赛、亲子趣味冰雪、“冰雪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加大公益性滑雪体验活动举办力度,让各类人群有更多机会接触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更为直观地感受体育的魅力,有力推动了冰雪运动在江苏的普及。同时加大冰雪运动宣传力度,通过参与活动、知识竞赛、体育消费券发放和媒体宣传等途径,让更多人了解冰雪运动知识,吸引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体会冰雪运动的乐趣。

标签:冰雪运动;冰雪;滑雪场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