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淮安:“唤醒”闲置土地 描绘城市“金角银边”
2022-01-17 12: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边角地、废弃土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难免会出现一些边边角角的闲置土地,如何变废为宝、造福于民呢?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因地制宜,将许多不起眼的“废地”打造成了便民的体育休闲公园,既美化了市容市貌,又便民利民,一举多得。

垃圾场变身文体公园

69岁的市民王东余一大早就来到了淮安经开区的文体公园“打卡”,锻炼完再去旁边的菜市场买菜。在这片不大的小公园里,王东余和不少邻居们有着多种多样的健身选择,甚至还可以来一场乒乓球对打。2020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社会力量,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对鼎立农贸市场附近的废弃土地进行提升改造,原来堆放垃圾的闲置土地也从此变废为宝,成了如今这片体育公园。

目前,淮安经开区文体公园内的2片11人制标准足球场、2片5人制笼式足球场、3套健身路径和600米长的塑胶健身步道已经全部投入使用。除室外开放部分外,公园内的综合体育运动馆内还有标准的篮球场地、羽毛球场地、乒乓球台、健身房和瑜伽馆,可以满足周边居民多元的健身需求。

公园既是城市生活品质的贡献者,也能为城市带来生态、经济、社会等多重价值。将闲置的城市死角改造成一个个微小公园是江苏省淮安市唤醒城市有限空间的一大做法。近年来,在淮安各个县区,不少闲置土地“摇身一变”,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运动乐园,在健身器上动一动,在漫步道上走一走,已融入了市民们的日常生活。

立交桥下“别有洞天”

为有效利用高架路桥下的空间,淮安市政和体育部门在内环高架下闲置空间修建起了多处“微体育公园”,在改善市容市貌的同时,打造了一批以全民健身为核心的网红“打卡点”。位于淮阴区黄河路高架与西安路高架交界处的国联西坝体育公园,去年刚刚开放,便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退休市民周文忠每天都带着自制的20米长空竹来到这里锻炼,从前他需要骑电动车20分钟到其他公园锻炼,如今家门口建起了体育公园,一开放他就成为这里的常客,还在这里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抖空竹的朋友。

国联西坝体育公园还充满了人文色彩,在南北两侧各设置1处休闲驿站,内设更衣室、餐厅、乒乓球室等功能区,服务健身休闲人群,并种植樱花、梅花等植物,确保公园四季有景,让市民们在运动健身的同时,有了更多休闲娱乐的舒适体验。从前光秃秃的桥下“废地”,现在集结了相当的人气,成为城市中的一隅运动胜地。

“唤醒”城市“金角银边”

除了利用高架立交下的小空间打造出的小微公园外,2021年上半年,淮安市首座利用桥下空间建设的大型体育公园——河下体育公园也如期开放。该体育公园位于黄码大桥淮安区一侧的桥下空间。冬日暖阳下,市民郭玉松娴熟地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怡然自得。

河下体育公园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分为老年健身区、篮球场区、综合训练区、广场舞健身区和儿童娱乐区。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桥墩上的墙体彩绘展现的是大运河和《西游记》等淮安本土文化元素。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2020年底,淮安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决定》,率先提出鼓励梳理可利用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规划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为群众体育设施更亲民便民利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淮安全市目前利用城市废地、空闲地打造了各式体育公园170个。所有的体育公园,包括健身步道建设,连续四年纳入市政府的“民生十件实事”。未来将会有更多、更大面积的闲置土地因地制宜被打造成百姓喜爱的体育公园,昔日的城市边角空间已经成为今天淮安人分享发展成果的新载体。

标签:体育公园;公园;淮安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