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一个动作锻炼全身,开合跳到底有多神奇?
2022-09-19 10:24: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开合跳是个神奇的动作,它不受器材、地点的限制,你甚至可以在家里、在办公室做上几组。虽然动作看似简单,但却是有氧和无氧运动的结合,可以达到锻炼心肺、提高体能的目的,而且是标准的全身运动,身体各个部位都能得到锻炼。

开合跳的好处

缓解压力效果好。研究表明,跳跃运动中腾空的短暂失重状态,会加速内啡肽的分泌,使人的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

全身运动效率高。完成一次开合跳,肩膀、手臂、腰腹、腿部肌群等全身肌肉和关节都需要参与其中。能够有效预防肩周炎,加强核心肌群和下肢力量。而且,开合跳需要手脚有节奏地张开闭合,身体的协调性也得到了发展。

热身训练两不误。中低强度的开合跳是标准的有氧运动,可以作为运动前的热身,激活心肺功能和沉睡的肌肉,也可以作为耐力训练,加入到日常训练中。此外,开合跳还能促进脂肪代谢,有良好的减肥效果,在跳跃、伸展的过程中,新陈代谢加速,心肺功能和耐力都会进一步加强。

开合跳的动作要领

双手自然垂落在身体两侧,跳起来同时双脚往外张开,然后双手向头顶方向轻拍,再同时回收双腿、手臂回落。开合跳训练虽然简单,但也要注意动作标准。跳跃时,双手打开,双腿向外,膝盖不要内扣,下落时,膝盖保持微微弯曲,脚尖先落地再过渡到脚掌,稍微屈膝,可减少对膝盖关节的冲击。

新手刚开始练习时,建议分组进行,每组50-100个,进行5-10组,每组间休息30秒。进行一段时间,身体适应后可适当增加强度,比如加快速度或增加次数。

增加变式的开合跳

在标准开合跳的基础上,也可以增加一些变式,让这个动作锻炼到更多部位,起到不同的效果。

半蹲式开合跳。自然站立放松身体,双腿分开呈半蹲姿势,手掌打开然后自然下垂放在胸前。先往上进行跳跃运动,让自己的双臂沿着自己的身体往上延伸,在头部上方击掌然后收回到胸前,回到最开始的姿势,多次重复此动作。

大字开合跳。膝盖微曲双腿打开跳起,同时双手伸直,从胸前往身体两侧向外打开。在双腿跳开的过程中,双臂向外平行展开,双腿跳回时,双臂在体前击掌,动作过程中保持连贯,双脚落地时注意缓冲。

需要注意的是,心脑血管病患者和超重人群不适合开合跳,以免加重病情。

标签:开合;双腿跳;全身运动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