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打造“十分钟体育健身圈” 全国体育公园建设全面提速
2020-07-16 14:09: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福建福州台江区智慧体育公园已向市民开放;刚建成的浙江湖州安吉县营盘山体育公园成为百姓健身打卡地;重庆江北区溉澜溪体育公园建设开始收尾……伴随着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以及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工作持续开展,今年,全国各地的体育公园建设全面提速。

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

“10分钟体育健身圈”是江苏省最先在全国提出的,是指居民在县级以上主城区以正常速度步行10分钟左右、直线距离在800至1000米范围,就有一处可供开展健身活动的场馆、场地或设施。在这个活动范围内,群众可获得健身指导、健身知识、健身咨询等服务。

为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在与其配套发布的《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关于推进体育设施建设部分提到,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等,建成1200个有一定规模、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体育公园……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这意味着三年内,将有1200座体育公园填补江苏省内城市的金角银边,为群众健身服务。

在河北省衡水市图书馆东侧的活力广场上,崭新的健身器材区、儿童游乐区、力量器材区已完成地面硬化和器材安装,高大的攀岩墙分外醒目。作为2020年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之一,滏阳河体育公园建设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工。该体育公园选址在主城区滏阳河两岸前进大街至红旗大街路段,主要建设内容为两线、两广场、20个健身区,占地约24.11亩。公园的亲水健身步道和智能步道,把两个广场和20个功能各异的主题健身区有机串联,滏阳河两岸几十个社区的群众就近参与体育锻炼的条件得到极大提升,这座功能完善的大型体育公园落成后,将成为衡水男女老幼乐享健康生活的幸福乐园。

体育公园盘活城市“金角银边”

在浙江宁波,一些“沉睡”的高架桥下空间,因为建体育公园而被盘活唤醒。时尚动感的宣传大屏、专业的室内羽毛球场、露天但遮阳遮雨的篮球场……宁波鄞州区潘火体育公园成为市民消夏运动的热门地点。谁能想到,这里原来是一处桥下空间,垃圾遍地,无人踏足。去年8月,潘火高架桥下体育公园改造工作启动,今年 1月,一个建在高架桥下的体育公园“惊艳亮相”。在这个面积9000余平方米的体育馆内,各场馆均按照高标准进行建设,此外,场馆附近专门设置了一个多功能公益广场,全天24小时免费对市民开放,为周边居民晨练、休闲提供场所,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共享。据悉,第二个、第三个建在高架桥下的体育公园即将在宁波复制诞生——位于环城南路跨铁路桥桥下的体育公园即将完工、位于绕城高速(天童南路西侧)桥下的又一体育公园即将启动,更多“沉睡”中的桥下空间正在被盘活唤醒。

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重庆近年来利用城市“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根据已出台的《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实施方案》,到2020年,重庆中心城区将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布局1223个体育设施,覆盖200万人,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50个,剩余在建42个将在年底前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老旧城区改造,体育公园成为“城市焕新”新方向

在老旧城区的改造规划中,体育公园成为“城市焕新”的新方向。

7月7日,经江苏盐城市盐都区体育、住建、城管、公安和消防等部门现场初步察看,盐都区世纪公园已达到改建为体育公园的全部目标要求,具备完全面向社会开放的条件。作为盐城市政府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世纪公园改建旨在为周边群众提供更为便利、舒适和实用的健身休闲场所。公园新增行人无阻挡出入口7个、光伏智能健身器械20件、健身步道500多平方米、休闲绿地10000多平方米、排水管道700多米和景观路灯10盏。下一阶段,盐都区有关部门还将对公园内的免费WIFI、环园音响和夜间照明设施等进行智能化改造。

健康中国追梦路上,体育公园已然成为城市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抓手。

标签:体育公园;体育健身圈;体育文化公园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