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098 扬州·张清
2020-10-23 12: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清,扬州武术界知名太极拳拳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现任扬州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兼太极拳部主任。

90年代她参加全国太极拳比赛连续两年荣获冠军。几十年在一线从事太极拳教学,足迹遍及机关、学校、城乡、站点。因其拳艺超群,神韵出众,加之悉心施教,桃李芬芳,拥有大批粉丝,被学员誉为“太极嫦娥”,受到爱戴。

她经常被邀请为重大活动作名师表演。随着影响力、知名度扩大,2016年被邀请到北京保利大剧院参加国学文化演出,展示太极拳。2017年又应邀前往英国爱丁堡参加国际文化艺术节,在皇家剧院舞台上表演太极拳。

近几年她还应邀重登赛场再获殊荣。在江苏省十九届运动会太极拳比赛中获女子24式太极拳第一名。在2019年全国太极拳公开赛江苏选拔赛上夺得女子24式太极拳和32式太极剑两项第一,入选江苏省代表队。她的拳立足扬州,打出了江苏,也走向了世界。

在省运会获得太极拳比赛首金后,面对多家记者的采访,张清说:“我得益于太极拳,我的心愿就是让更多人受益于太极拳。”多年来张清正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付出,实践着她的这个心愿。她还说:“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太极拳,没有终点,只要精力许可,我将继续努力前行,我会一直在路上。”

“让更多人受益于太极拳”——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清事迹介绍

在扬州武术界习练太极拳的团体、骨干和群众中,不少人都熟悉张清女士。大家认识她,不仅因她多次登上太极拳比赛领奖台,还因为她怀有 “让更多人受益于太极拳”的一颗心愿,长期坚持在一线传授太极拳,以拥有一大批粉丝而闻名。

张清现任扬州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并兼任太极拳部主任。要说她与太极拳的结缘,那是九十年代初的事。当时20多岁的她因身体虚弱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便尝试以打拳治病。谁知打拳后这关节病竟奇迹般地治好了,由此她便迷上了太极拳。1995年她专程去福建找名师学拳。1996年、1997年连续两年在全国太极拳比赛中获得冠军。成名后的张清为回馈社会,便离开赛场开始了义务传授太极拳的教学生涯。2013年她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近年来年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练员。2018年她应邀重登赛场,在十九届省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太极拳比赛中获女子24式太极拳冠军。2019年在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太极拳公开赛江苏站比赛中又夺得女子24式太极拳和32式太极剑两项第一名,入选江苏省代表队,在强手如林的全国总决赛中,又为江苏夺得一银一铜。

拳好人品好的她名声由此传开。2003年,广播电视系统工会为改变职工健康状况不佳的现状,聘请她为教练,请她给编辑记者、干部职工授拳健身。几年下来经她辛勤执教,广电系统拉起了一支近两百人的太极健身队伍,职工的健康状况大为改善。这在市级机关产生很大影响,机关习拳之风由此展开,张清也被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争相邀请为太极拳教练,她一时竟应接不暇,但都尽力予以满足。在广电系统教拳十年的同时,她还先后为市电信局、教育局、商检局、工商局、劳动和社保局以及供电公司等十几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社会上若干健身站点教授过太极拳。

在武术协会任职以后,张清有了更广泛传播太极拳拳艺的平台。省市武协举办的多场太极拳培训班上,她担任过教练,还数次与仇志刚教授搭档作助教,为学员做示范。她常被邀请参加各种大型表演,如全民健身日的展示活动、武术比赛开幕式、太极拳国际邀请赛的名师展示、市体育社团文化交流节的演出等等。每次应邀她都非常认真地完成自己的表演,努力展示太极拳的优美和神韵。她认为这是在太极拳爱好者面前打拳,是在向社会宣传太极拳,是要让更多的人喜欢太极拳,因而决不能马虎敷衍。她的表演总是有很强的吸引力,专注的、拍照的、围拢的、欣赏的人群一大片。随着影响力、知名度的扩大,2016年她被邀请到北京保利大剧院参加国学文化演出活动,展示太极拳,与央视主持人陈铎、昆剧名家龚隐雷等同场演出。2017年又应邀前往英国爱丁堡参加国际文化艺术节,在皇家剧院舞台上表演太极拳。她的拳立足扬州,打出了江苏,也走向了世界。

成功的背后必有辛苦的付出。她刻苦习拳,常年坚持训练太极拳基本功,精炼太极拳套路,学习钻研拳理,还辅以进修钢琴、古琴、昆曲等多项爱好充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2018年,武协为确保省运会太极拳赛取得好成绩,决定开展赛前集训。为确保全身心地投入集中训练,她把家中需要照应的母亲安置到姐姐家。在总教练的指导下,她自我加压,严格要求,一丝不苟,高难度的动作每次训练都达几十遍。在40多天大运动量集训中,她表现出的责任感、进取心和坚毅的品格,令人惊讶,使人感动,也让人领悟到冠军是怎么练成的。

她教学认真,为上好课,除了阅读大量相关书籍,查找资料,熟悉教学内容外,她还努力设计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认真备课,甚至强化训练普通话。她贯彻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安排课程,采取讲解与示范结合、集体习练与个别指导结合的互动式教学方法,课堂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局面。她还用考试考核和比赛展示的形式,调动学员积极性,促进提高学习效果。她的教学,既讲理论又做示范,既授拳技也讲武德。如今她还为老年大学兼职教学,她任教的班级,学员年年爆满。

从2003年至今,经她教授的学生已超过2000人,指导过的团体和健身站点遍及城乡各地,从太极拳中受益的人更是不计其数。问她今后有什么打算,她说:“让更多的人受益于太极拳没有终点,只要精力许可,我将与大家一起继续前行,我会一直在路上”。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