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陈重文:江苏体操“黄金发展期”的见证者
2022-05-10 09: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陈重文,1934年10月生,1958年从北京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体操班毕业后来到江苏省体操队的前身——南京体育学院体操班任男队教练,任职长达30年,是江苏体操发展的见证者,也用30年光阴和省体操队共同走过了一段“黄金岁月”。

1958年,在南京举办的全国体操锦标赛上,陈重文带领的江苏体操队获得了2金5银6铜的佳绩。在1959年举行的第一届全运会上,江苏体操在男子吊环项目上夺得金牌,男、女团体总成绩都进入了前六名。1960年,陈重文率队参加在重庆举办的全国体操锦标赛,获得了5金2银3铜的佳绩,尤其是团体项目上男、女队都获得了冠军,在江苏体操队的发展史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1959年,陈重文带队参加苏联伏龙芝国际体操比赛。)

在积极参加国内大赛期间,陈重文还率队出访国外,开阔眼界。1959年,他率领江苏、上海两地的体操女队选手出访苏联伏龙芝国际体操赛;1964年,江苏体操男队的尹锡南作为国家队选手出访匈牙利,在自由体操表演比赛中获得10分,这是中国体操运动员在国际上拿到的第一个满分。

(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江苏体操队首夺团体冠军,图为赛后合影。)

在陈重文的带领下,江苏体操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以尹锡南、阮国良、潘辰飞、赵嘉伟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体操运动员,其中阮国良被誉为八次夺得全国冠军的“吊环王”。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江苏体操共获得4枚金牌,其中男队夺得团体冠军。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江苏男队卫冕成功,再次拿下了团体金牌。

(1964年,“小苗子”周圭圣、赵嘉伟和潘辰飞训练前接受教练指导。)

为适应现代体操的发展趋势,陈重文及其教练团队大胆创新,提出了许多在当时看来较为超前的改革,例如选拔“小苗子”和“分项训练”等,引领了中国体操的发展潮流。而陈重文向国家队推荐的优秀教练也为后来培养世界冠军打下基础。

标签:陈重文;江苏;体操队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