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毛心芙:新中国江苏女子体操队第一位队长
2022-05-05 11: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毛心芙,江苏常州人,1942年11月生,1958年加入江苏女子体操队,获得过195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总分冠军、196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体操团体总分冠军,以及第二届全运会女子体操团体第三名,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女子体操队的第一位队长。

后排左三为毛心芙

毛心芙初二开始练体操,当时身体素质不错的她从基础的力量练习开始,循序渐进,慢慢掌握了不少较难的动作,在高二时因各方面表现优异被选拔到省队,并与队友一起获得1958年、1960年两届全国体操锦标赛的团体冠军。

随着运动员坚持不懈的努力,江苏女子体操队迎来全盛时期。在1964年举行的华东区体操邀请赛上,江苏女子体操队不但摘得全能冠军与全部单项冠军,更是包揽了女子全能的前六名。同年,江苏体操队以“中国青年体操队”的身份出访印度尼西亚。在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上,江苏体操女队获得了团体第三名。

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毛心芙在做平衡木倒立表演

1965年全运会结束后,毛心芙也结束了自己八年的运动员生涯,成为一名体操教练。她的弟子周秋瑞获得了1984年奥运会体操比赛女子团体第三名、自由体操第四名的佳绩。

20世纪80年代,毛心芙在江苏女子体操队当教练

在结束教练生涯后,毛心芙先后担任过江苏省健美运动协会秘书长,江苏省体委训练处干部,江苏省技巧协会、体操协会秘书长,继续为自己所热爱的体操项目发光发热。

标签:女子体操队;江苏;体操锦标赛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