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0831】

得了脊柱侧弯必须戴支具? 运动康复帮您矫正

2022-09-09 09:1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一篇标题为《高三学生查出严重脊柱侧弯 一场温暖的轻松筹校园启动》的新闻在网上被转载,笔者阅读后不禁唏嘘,脊柱侧弯早发现早治疗,特别是保守治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这篇文章只是介绍了佩戴矫形支具这一个方法,其实康复训练更加重要,但是相关的宣传和大众认知度却远远不够。

右图左侧是曾在我院治疗的一位初中女生的脊柱X光片,从X光片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患者的腰椎左凸明显,并且伴有胸椎的右凸。而右侧是她在我院治疗两个月后拍摄的脊柱正位片,脊柱侧弯的角度已经明显减小了,而她并没有佩戴支具,是不是很神奇?下面我就简单给大家讲一讲脊柱侧弯。

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又称为脊柱侧凸,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常伴有椎体旋转的三维脊柱畸形。通常患者进行由后向前的X光检查时可以看到X光片中的脊柱呈现S形、C形等形状而非一条直线。常见的分类包括先天性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时期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占脊柱侧弯病人总数的80%)以及因为其他因素(如:外伤、脑性麻痹)所产生的继发性脊柱侧弯。

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原因尚不明确,其Cobb角(脊柱侧弯曲率的度量)大于10°,好发于10至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中,通常在骨骼成熟前的青春期恶化。轻度的脊柱侧弯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弯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导致躯干畸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引起腰背部的疼痛不适。如果完成生长时的脊柱侧弯角度超过“临界阈值”(大多数研究认为该阈值在30°至50°之间),则成年后出现健康问题、生活质量下降、身体畸形和残疾、疼痛以及进行性功能限制的风险更高。本文开头新闻中所报道的那位高三学生,已经到了不做手术就会瘫痪的地步!

筛查方法:Adam前屈试验——早期发现,简单有效

要求患者向前弯曲直至躯干与水平面平行,观察背部是否对称,一侧隆起说明存在脊柱侧弯。

Adam前屈试验:观察背部是否对称,一侧隆起说明脊柱存在侧弯

那么背部不对称为什么就是脊柱侧弯呢?脊柱侧弯的原理又是什么?弄清楚这个需要一定的解剖学知识,首先得明白什么是椎体。脊柱是由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和尾椎这几个不同类型的椎体构成的,上图中背部一侧隆起说明肋骨及椎体发生了旋转畸形。不明白?那就看下图:

肋骨及椎体右侧旋转畸形,脊柱存在右侧凸

侧弯的椎体转向凸面,且逐渐变形。如果是胸椎侧凸,该扭转引起凸侧肋骨向后挤压,使肋骨隆起及凸侧胸腔狭窄。由于椎体转向凸侧,棘突则向凹侧偏移。凹侧的肋骨向前方旋转,形成“凹谷”或凹侧胸腔扩大。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

目前针对脊柱侧弯的治疗主要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特发性脊柱侧弯综合保守治疗的基本目标包括以下四点:

1.在青春期阻止曲线进展(甚至可能减少它)

2.预防或治疗呼吸功能障碍

3.预防或治疗脊柱疼痛综合征

4.通过姿势矫正提高美感

脊柱侧弯的保守治疗又分为运动干预和支具治疗,支具能够被动地使脊柱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且侧弯程度较轻的状态,引导脊柱向正确方向生长。但佩戴支具也会限制患者活动,长期佩戴可能会造成背部肌肉萎缩,甚至平背综合征。运动干预可以主动控制身体,提高肌肉力量,改善柔韧性及协调性,并提高肺活量,因此支具调整配合运动干预才能收到最为理想的治疗效果,本篇重点介绍运动干预的治疗手段。

运动疗法目前国际上公认最常采用的是德国施罗斯脊柱侧弯训练体系,通过特定的体位摆放,再利用特定的呼吸方法打开脊柱侧弯的凹侧,将原本不平衡的肌肉矫正到平衡状态,然后进行等长收缩,维持脊柱稳定,从而改善脊柱侧弯。

由于脊柱侧弯分型分类的多样性以及严重程度不同,每一个进行训练矫正的患者均应采用个性化的运动处方,运动干预的动作细节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有不同的要求,建议明确患有脊柱侧弯的学生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这里为大家推荐几个日常的脊柱保健训练动作,平时练一练可以促进咱们的脊柱健康。

日常脊柱健康操:

1.侧卧位转体:身体侧卧,头、肩、骨盆、足在一条直线上,吸气;吐气时张开手臂身体向后侧旋转,头转向后侧、肩膀向下压、眼睛看后侧手,保持骨盆固定;吸气时回到起始位置。每侧10-15个/组,做2-3组。

2.猫式伸展:手臂和大腿与地面垂直,双手张开与肩同宽;两侧膝盖打开与骨盆同宽,腰背部挺直;吸气时塌腰抬头;吐气时低头且用力拱背。8-10个/组,做2-3组。

3.死虫式:动作要点:平躺在瑜伽垫上,小圆枕垫在颈部下方,背部紧贴地面,双臂打开伸直,指向天花板,两掌心相对。屈髋屈膝90°,将一侧手臂和对侧腿同时伸直平放但不要着地,保持腰部压实地面,同时呼气。然后复原并同时吸气,两侧交替进行。两侧各10个/组,做3-4组。

4.颈椎拉伸:端坐在凳子上,将右手固定在腰部左侧;头向左侧屈,拉伸右侧斜方肌,另一侧同理。每侧拉伸20—30秒/组,做2组。

5.指南针伸展:上手十指交叉依次向上向前向下伸展,从左向右画三圈,从右向左画三圈。

标签:脊柱侧弯;脊柱健康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