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0713】

一起解锁“出圈”运动——飞盘

2022-07-13 13:5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发布了举办中国飞盘联赛有关事宜的通知。飞盘运动近年来发展迅速,深受群众喜爱,已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国字头的比赛来袭,亲爱的盘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飞盘的前世今生

飞盘的原型可追溯到派饼锡盘。19世纪,美国面包师福瑞斯比(Frisbie)开了一家饼店,大学生很喜欢他做的“Frisbie Pie”,吃完之后顺手投掷抛接圆形锡盘取乐。1948年,美国人沃尔特·莫里森用塑胶原料制造出第一枚现代飞盘。1957年,开发呼啦圈的公司Wham-O获得飞盘的市场专卖权,并在听说了大学生玩“Frisbie”的习俗后,于1959年注册了商标“Frisbee”。此后美国的飞盘运动及产业逐渐成形,“飞盘运动之父”黑德里克开发出运动级飞盘,成立国际飞盘协会。1974年,第一届世界飞盘锦标赛在美国加州的玫瑰碗球场举行。

曾经在1980年代,飞盘已经传入中国,当时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和休闲玩具,随着改革开放、内外交流频繁的过程,进入民间视野。有趣的是,飞盘在当下的再度兴起,核心受众却是都市青年。飞盘这次“突然飞入”大众视野,是从社交网络开始的。飞盘在2001年进入世界运动会,2025年成都世界运动会将有飞盘项目。教育部今年也把飞盘纳入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使其成为体育教育的内容之一。

网红飞盘运动如何火“出圈”

飞盘是一项友好的运动。飞盘的参与门槛很低。一身运动服、一双跑鞋、一片飞盘,就是全部的必要装备。场地要求不高,有一小块空地就够了;会抛、能接、爱奔跑,有几位朋友甚至与路人一拍即合,就能玩起来。飞盘上手不难,运动小白在刚接触的时候,扔出一个盘,接到一个盘,就能获得一些小的成就感、愉悦感,更容易坚持下去。亲近自然、运动量适中、互动性强,使飞盘还吸引了一些以往不太参与户外运动的年轻女性。

飞盘是一项社交性的运动。飞盘运动兼具运动属性、社交属性、潮流属性于一身,正因为此,这项运动才能迅速流行开来,并成为都市青年的“新宠”。飞盘在玩的过程,自然需要与别人交流:两人对传、团队配合、赛后复盘都涉及到沟通,盘友之间不用担心没有话题。世界飞盘联盟倡导“飞盘精神”,即知晓规则、避免身体接触、享受比赛、公平竞争和尊重地沟通。人们更加渴望通过社交的方式来拓宽生活交际圈,更希望亲近自然,将健身与社交进行有机融合,而这恰好契合了飞盘运动的特性。

飞盘的几种常见玩法

国内主要流行三种玩法:极限飞盘,又称团队飞盘(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的规范用法)(Ultimate);飞盘高尔夫,又称掷准飞盘(Disc Golf);还有一种在中小学较为流行的躲避飞盘(Dodgebee)。

团队飞盘

首届中国飞盘联赛所采用的项目是团队飞盘,这也是近段时间在线上、线下最为流行的飞盘项目。团队飞盘比赛,是一项7对7的无身体接触的同场竞技运动,它有三个组别,男女混合组、女子组和男子组,其中混合组场上必须有至少3名女队员在场。首届飞盘联赛,只设置男女混合一个组别。团队飞盘标准场地为100米×37米的长方形,中间为比赛区,两边各有长18米的得分区。每一方队伍防守一个得分区。一名己方队员在对方防守的得分区中成功接住飞盘,得一分。比赛时间为100分钟,目标分通常是15分。

躲避飞盘

躲避飞盘是一种以安全为优先考量的运动,结合了躲避球赛的部分观念及飞盘运动的投掷动作与飞盘的飞行,赋予多变的竞赛规则,无论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是八九十岁的成年人均可以一起享受掷盘乐趣。躲避飞盘是一项在规定场地内最大化打掉对方选手的对抗性运动。每队须有13名选手上场。只能使用飞盘打击对方选手的身体,若身体的任何部位被飞盘碰到,则淘汰出局,外场选手击中内场选手获得相应的复活权。在规定的时间内,内场所剩选手人数多的一方获胜。

掷准飞盘

基本规则类似高尔夫球,目的是用最少的投掷次数将飞盘投掷入目标框。正式比赛设置9-18个目标框,记录完成所有目标框投掷的次数。每一个目标框的投掷从新的起点开始。一个目标框内的投掷从上一次投掷的落停点开始。每次投掷都由落停点距离目标框最远的一位参与者开始。

飞盘运动的项目特征解读

运动员在比赛中上肢主要是扔接飞盘,核心部位主要发挥核心稳定性和力传导的功能。飞盘运动除了要求耐力、投掷等运动能力外,灵敏、速度、协调性和快速的攻防转换能力也很重要。飞盘比赛时的运动强度变化与间歇性训练类似。当进攻冲刺时达到高强度,回防时的慢跑状态又给到了适当的间歇休息时间。一场专业的飞盘比赛,时长100分钟,运动员的跑动能够达到10公里,能量消耗堪比一场高水平的足球比赛。飞盘是一项特别好的有氧和无氧相结合的运动,能够很好地改善人体心肺能力,并对其反应能力、跳跃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飞盘的装备如何选择

1.飞盘:通过世界飞盘联合会WFDF认证的175g专业飞盘;

2.鞋:钉鞋,足球鞋、橄榄球鞋,新手运动鞋就可以;

3.衣服:有弹性、排汗性强的运动服,方便运动即可;

4.手套:飞盘容易划伤手,建议佩戴手套;

5.其他:可戴墨镜、帽子等防晒。

标签:飞盘;飞盘运动;团队飞盘
责编:桑屹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