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1020】

教你如何像“苏神”一样贴地飞行

2021-10-20 09:28:00  来源:江苏省体科所  
1
听新闻

在刚结束不久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上,关于我国百米飞人苏炳添的消息不断登上各大新闻媒体和网站的头条及热搜:

“万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百米飞人大赛,中国选手苏炳添创造了新的历史。在当天下午的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个人历史最好成绩9秒83,打破亚洲纪录,成为89年来首位进入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此前,9秒85,一直被认为是亚洲人百米的极限时间。”

“9月21日晚,苏炳添在自己第四次全运之旅中,以9秒95的成绩率先撞线,夺得自己首枚全运会男子百米金牌。这也是他运动生涯第十次跑进10秒大关,‘十全十美’的表现,让这位‘飞人’的运动生涯再添一个里程碑。”

苏炳添凭借着自己脚踏实地的扎实训练、高度的自律和专注打破了所谓的“人种决定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深入地了解短跑这项运动,看能否从中有所收获,能否也像“苏神”一样学会贴地飞行吧!

想起飞?首先学会弹射起步

1.起跑器起跑

运动员整个身体在跨出第一步时变成一条直线,且与地面约呈45°角,同时,前侧大腿与躯干也呈90°左右。

当大腿到达90°的顶点,运动员就开始向后向下发力,将自己像弹簧一样向前向上弹射出去。

2.两点式起跑(站立式起跑)

跑者双脚自然站立;

右脚/左脚向后一步,使得后脚脚尖正好移动到前脚脚后跟处;

后脚向外打开,此时双脚间距约与肩同宽;

用于起跑发力的前侧小腿与地面约呈45°,将身体60%~70%的重量放在前脚,约30%的重量放在后脚;

头部处于中立位,切勿过度低头或抬头,同时前侧手臂约呈90°;

在听到“各就位”——“预备”口令时,身体逐渐前倾,重心前移,有一种随时都会向前冲出去的感觉,听到“跑”口令时,前腿蹬地将身体向前上方弹出并充分摆臂。

3.三点式起跑

三点式起跑可以在没有起跑器助力的情况下产生更大的加速度,帮助我们拥有更快的初速度。

头部和下巴处于中立位,头和躯干呈一条直线,身体略微前倾;

前侧手食指与拇指撑于起跑线上,后侧手臂的肘部约呈90°;

前侧小腿与地面呈45°夹角,且膝盖与起跑线留有一定距离,以便更好地发力;

在听到“各就位”——“预备”口令时,身体逐渐前倾,重心前移,有一种随时都会向前冲出去的感觉,听到“跑”口令时,前腿蹬地将身体向前上方弹出,支撑手迅速后摆;

90%的推力来自于前腿。

掌握关键技巧,我们也能贴地飞行

1.摆臂技巧

当你有足够的上肢力量时,应尽量在跑动过程中保持肘部始终呈90°,因为这样可以使你拥有更短的力臂从而获得更快的摆臂速度。

2.脚触地技巧

以往,我们常常会认为应该用脚尖去跑步,感觉这样像蜻蜓点水的感觉,会跑得更快。但其实,当我们用脚尖去快速奔跑时,每一次使用脚尖触地都会冲击破坏我们髋部的正确位置,同时,使用脚尖奔跑会令我们脚触地的位置在髋部之前,这样就会产生一个阻力使我们的速度降下来。

所以勾脚背(足背屈)用前脚掌触地才是更加正确的方式,使用前脚掌进行奔跑可以使我们脚触地的位置正好在髋部的下方,同时髋部在位移过程中经过我们的脚,使我们始终获得一个向前的动量。

想要飞,专项训练少不了

1.A式跳跃

身体直立,提膝向前抬左腿,大腿抬至与地面平行位置,并摆动手臂;

右脚顺左腿用力方向的惯性向前垫步;

左腿自由落下,左脚着地点在身体重心正下方;

左右腿依次向前,并进行摆臂。

【注意事项】

在进行A式跳跃时,髋、膝、踝、肘部全呈90°;

在跳跃过程中,需要保持高且直立的姿势;

在跳跃过程中,身体保持前倾;

每次脚落下时的落脚点应在身体重心的正下方。

2.B式跳跃

B式跳跃是A式跳跃的进阶版本。

与A式跳跃的动作、发力方式一样,只是在抬腿后脚进行落地时,不再是A式跳跃的自然落下,而是增加了一个向后扒地的动作,这样可以更好地培养百米跑中脚触地扒地的感觉。

身体直立,提膝向前抬左腿,大腿抬至与地面平行位置,并摆动手臂;

右脚顺左腿用力方向的惯性向前垫步;

左腿向下蹬伸,左脚向下扒地(类似牛用蹄子刨地),前脚掌与地面的接触点在身体重心正下方;

左右腿依次向前,并进行摆臂。

【注意事项】

整个B式跳跃过程中,身体保持前倾,尤其是出腿时,身体应仍保持前倾,防止出现后仰;

其余注意事项与A式跳跃相同。

3.直腿跑

跑步时保持双腿伸直,并且保持足背屈姿势;

用前脚掌接触地面,并用髋来推动身体向前。

4.快速高抬腿

双手握拳,放于腰间,身体轻松地进行站立;

挺胸收腹,落地屈膝缓冲;

以大腿向前上方进行主动发力,下肢进行协同发力,让双腿高高抬起;

前脚掌落地,保持一定的节奏,进行原地快速高抬腿跑。

速度素质,要从娃娃抓起

速度素质通常可以分为:反应速度、动作速度和位移速度三种。在速度素质发展的过程中,反应速度的发展黄金期约在9~12岁到来;动作速度约在7~11岁,位移速度约在7~14岁(男孩)、7~12岁(女孩)。

所以我们建议,在早期孩子进行速度素质练习的时候,可以将重点放在反应速度的练习上,如进行一些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类练习,或组织小朋友一起进行打沙包、老鹰抓小鸡等趣味性游戏。因为动作速度和位移速度的发展需要一定的肌肉力量支持,所以可以与孩子进行力量练习时一起进行训练。参加球类运动可以很好地发展动作速度和位移速度,如参加足球运动发展孩子的下肢力量、速度和爆发力,参加羽毛球、网球、排球发展孩子的上肢力量、速度和爆发力。

标签:跳跃;脚尖;脚掌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