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提高体育中考成绩不能靠“报班突击”
2024-03-21 11:0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浙江省杭州市体育中考第一轮考试时间定于3月23日,与去年六个项目自主选择两个相比,今年回归到之前传统的“6选3”模式,中长跑和游泳耐力类项目由选考变成二选一必考。正因如此,从春节后开始,体育中考培训的需求就在市场上不断发酵,“不行就报个班,突击一下”成为年后不少家长的首选。(3月20日潮新闻)

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省份的体育中考分值有所增加,有的增加幅度还比较大。比如浙江省明确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并逐步提高分值。在杭州,体育中考有两轮考试,第一轮考试如没能拿到满分,还有第二轮机会,如此一来,体育在中考里的权重相当于变相增加了。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和孩子们都希望能够提升体育的中考成绩,进而在高中录取时占据优势,自然就想“报班突击”一下。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围绕提高体育中考成绩,不少培训机构将“中考体育培训”作为主打产品,基本以综合能力提分项目应试技巧为主,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一节课不等,甚至有机构打出“突击一个月,考试拿满分”的广告语。应当承认,校外体育培训作为学校体育的补充,对促进学生体育锻炼、运动技能培优补差具有重要作用,但在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同时,机构场地难保障、师资不专业、课程无体系、教学不规范等问题也暴露无遗。

有业内人士坦言,当下体育培训门槛很低,有些小机构甚至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教练也是五花八门,既有学校体育教师、健身房私人教练,也有体育专业的学生。机构“打游击”,师资队伍鱼龙混杂,安全自然无法得到保障。此前就有学生在体育中考前去培训机构“加量恶补”,结果在训练中伤到了脚;有的课没上几节,教练“跑路”了。近期关于体育培训机构的投诉,大多是要求退费。“资金”和“安全”问题成为困扰体培行业的阵痛。

2021年12月,体育总局印发《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对场地设施、课程、从业人员、内部管理、安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去年,浙江面向体育培训行业推出一体化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筛选出符合从业要求的机构和人员,实现对机构、人员、办学场地、资金等全方位监管,但仍有很多机构没有被纳入到这一监管平台中。事实上,有的机构打出“中考体育”等广告,无非是利用家长焦虑心理做文章,实际效果却参差不齐、难如人愿。

可见,无论是培训机构推出“体育中考培训”,还是家长们为孩子报名参加“体育中考培训”,都不可盲目跟风。尤其是家长不要被“突击一个月,考试拿满分”等夸大宣传误导,强健体魄需要理性锻炼,好成绩不是靠“报班突击”出来的。孩子要在体育中考时取得好成绩,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日常锻炼,形成运动的好习惯。常态化引导孩子们树立健康生活的理念,将体育运动纳入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必修课”,这才是更重要、更关键的事。 付彪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