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落实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筑牢体育场馆行业安全生产根基
2023-12-22 11:23: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随着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体育场所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多与扩大,设施设备不断更新迭代,体育场馆作为体育行业重要的生产要素,承载了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体育赛事活动筹办举办、场所及设备设施运营管理等生产活动,安全生产至关重要。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体育行业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3版)》(以下简称《判定标准》),为我国体育场馆行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体育场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体育场馆与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活动联系最广泛、最紧密。全体体育场馆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要切实遵照《判定标准》甄别体育赛事活动筹办举办和体育场所、设备设施运营管理中存在的19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不断树牢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防止本场馆发生安全生产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排查化解隐患,建立健全体育场馆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判定标准》重点从体育赛事活动筹办举办履行审批程序、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应急)制度、体育场所合法合规建设或改造、设施设备定期检验和维护,以及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岗位职责管理等方面,强调了识别重大事故隐患的判定标准。这就需要体育场馆单位紧紧抓住这一标准,建立健全体育场馆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全方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制定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和考核制度,进一步明确体育场馆管理活动中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职责和义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定期考核,奖惩分明。二是制定体育场馆设施设备维修检查操作规程、体育赛事活动举办筹办规程,确保体育场馆运行和体育赛事活动举办安全可靠。三是加强事故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明确事故应急的组织、程序、资源配置等,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四是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定期深入开展体育场馆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发现和消除。

三、强化引领和推动,积极发挥中国体育场馆协会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桥梁的作用,引导体育场馆行业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减少政府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的管理成本,降低体育场馆事故发生率。随着《判定标准》的发布,协会将引导和推动行业始终紧抓判定预防重大事故隐患不放松,强化我国体育场馆行业安全生产能力。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与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网络直播等形式,向体育场馆单位宣传贯彻《判定标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行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建立完善体育场馆行业自律机制,推动体育场馆单位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切实实现安全生产过程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三是推动构建场馆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帮助各单位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实时监控、动态监管,确保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履职到位、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标签:体育场馆;安全生产;体育赛事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