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丰富“全”字内涵 彰显“众”字特色——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2023-12-21 14:10: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全国6495个老旧小区、2887个城市公园累计新增各类健身设施48646个,其中乒乓球台9151张。

这是今年6月启动的“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交出的成绩单。该活动由住建部和体育总局共同发起,推动城市社区、公园配建以乒乓球台等小型设施为重点的健身设施,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完善社区、公园健身服务功能,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

6月16日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街道老山东里社区举行的“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启动仪式上,不少和马龙、孙颖莎等乒乓球奥运冠军互动的社区居民说:“今晚要激动得睡不着觉了!”“平日里只能在电视里看到这些冠军打球,没想到居然会来到我们身边!”“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只是2023年全民健身工作的一个缩影。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全国群体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立足工作实际,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把场地设施建在群众身边

“健身去哪儿”一直是困扰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问题,近年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破题“健身去哪儿”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2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人均场地面积为2.62平方米,提前完成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提出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的目标。

但也应该看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针对不同地域、城乡、人群、行业健身人群的场地设施服务还有待加强。

正是在此背景下,今年体育总局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人民银行印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明确提出开展健身设施强基础、提质量、优服务、增效益四大行动,提升健身设施开放服务水平和综合使用效益。

场地设施从“有没有”到“优不优”,一个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室外免费健身设施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好用了。很多地方的居民在家门口都能用上“高端健身房同款”室外智能健身设施,这些健身设施不但能统计锻炼时间、次数、消耗的卡路里,还能监测心率等身体健康数据。通过智慧平台,甚至可以进行科学健身指导,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

体育总局今年也推动上线了国家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健身群众只要打开页面,就能快速寻找定位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健身场地、健身设施。统计显示,该平台目前已累计汇聚6464家公共体育场馆,健身场地50万多个,健身器材309.6万多件/套,收集赛事活动数据21.7万条。截至2023年11月15日,累计访问量1.53亿次,单日最高访问量423.7万次。

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办在群众身边

赛事活动是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和支撑,近年来,体育总局群体司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构建了“3731”群众性赛事活动体系。“3”是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社区运动会、全国全民健身大会,分别侧重于“精”“常”“全”;“7”是贯穿全年的七项全国性全民健身主题示范活动,分别为新年登高、“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题词活动、全民健身日、农民丰收节体育健身活动、九九重阳节全民健身主题活动以及大众冰雪季;另一个“3”是“三大球”群众赛事活动、群众冰雪赛事活动、各人群体协行业体协举办的赛事活动;“1”是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鼓励全国各地举办红红火火、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群众赛事活动,真正将赛事活动办到群众身边、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了确保赛事活动规范、安全开展,体育总局群体司今年还首次印发了《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办赛指南 编制内容与评估指引》等四项群众体育行业标准,受到各方关注和好评。尤其在安全办赛方面,提出通过第三方评估、实地抽查、定期报告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增强办赛参赛安全感。

把科学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

不久前,2023年“万村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交流展示大会在河南长垣进行,来自23个省(区、市)的578名农村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一展身手和风采。

“万村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由体育总局联合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开展,旨在解决农村地区女性科学健身问题,促进农村地区女性参与全民健身热情,提升妇女健康水平,培育高素质农民,计划自2023年至2025年,利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1万个以上行政村培训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增强当地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统计显示,2023年已组织超过9000个行政村开展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在基层组建了一支专业活跃的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目前全国累计培养的公益类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已达到310.6万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1名。

随着媒体形态的变化,传播方式的迭代升级,体育总局群体司也联合相关单位创新方式方法,把科学健身指导送到群众身边。在抖音平台开设“山地中国”官方账号,发布科学安全的山地户外知识,3个月吸引粉丝5万多人,累计传播近600万人次。制作12集科普动画视频,通过央视频、抖音等多个平台推送,总播放量超过5000万人次。

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表示,“全民健身要体现‘全’,群众体育要在‘众’上下功夫,开展覆盖面最广、面向人群最多的群众体育工作,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群体力量。”

标签:全民健身;健身设施;体育总局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