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总结交流会议在苏州召开
2023-12-11 10:0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全面总结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取得的成效,12月9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体育总局经济司组织召开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总结交流会议。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代表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杨雪鸫做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总结工作报告。2020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体育总局高度重视,持续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强化行业指导,一是明确要求,推动试点城市加大工作力度,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提出要求。二是搭建平台,促进试点城市之间经验交流,连续组织多次试点城市视频交流研讨活动,先后请多个试点城市分享经验做法。三是摸清底数,指导试点城市开展居民体育消费调查。研制了《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方案》和《居民体育消费调查工作手册》,指导、督促各试点城市连续三年开展居民体育消费调查。四是开展调研,先后前往多个试点城市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居民体育消费情况。五是总结经验,宣传推广试点城市的典型做法。汇编形成了《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创新实践》,为各地加快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样本。

近三年来,40个试点城市因地制宜、主动作为,不断释放体育消费潜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经统计,2022年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在1088元—4266元之间,平均值为2576元,比2021年的平均值2405元增长7.11%,比2020年的平均值2153元增长19.65%。40个试点城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约为6821亿元,比2021年的6362亿元增长7.21%,比2020年的5783亿元增长17.95%,均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

近三年的实践证明,体育消费试点工作是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重要举措,是凸显体育多元功能和价值的重要途径,有利于释放体育消费潜力、扩大体育消费规模、优化体育消费结构,有利于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一步,体育总局将从试点城市中认定若干国家级体育消费活力城市,并启动第二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评定工作。

会上,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解读了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数据分析报告。苏州市、秦皇岛市、徐汇区、绍兴市、新余市、青岛市、成都市等7市(区)政府领导做典型发言,交流发展成效及有益经验。

标签:试点城市;体育消费;国家体育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