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卫(医体)融合——中医导引养生疗法研究和应用推广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宁举行
2023-04-20 18: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浩宇 吕翔)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导引养生疗法研究和应用推广,加快推进体卫融合、协力增进人民健康,4月20日,中医导引养生疗法研究和应用推广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举行。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海涛,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

中医导引术是我国传统养生术和运动疗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遗产。健身气功是以导引为基本的运动方式,与中医学同根同源,同属中华传统文化瑰宝,已发展成为我国全民健身项目,在当代社会得到了广泛的普及推广。本次合作是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的有力举措。框架合作协议的签订,将秉持“大健康”理念,整合中医药、康复医疗与社会体育、健身气功资源,推进理念、人才、科研、技术、数据和服务融合,探索“医疗、康复、预防和保健”全面干预的有效途径,构建体卫(医体)融合的健康管理体系和健康服务平台,促进中医药和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传承创新发展。

近年来,省体育局和省卫建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体卫融合工作,携手开展战略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系列文件,实施重点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试点建设12个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和100个基层慢病运动健康干预单位,选择3个设区市和1个县级市试点体系化建设运动促进健康机构,推动全省建成一批体卫融合服务平台;培养了1100多名运动处方师,每年对50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培训,体卫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新型体育健康促进活动广泛开展,2023年省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参与人次超过12万,关注人次238万;群众体育健身意识不断增强,运动处方得到积极推广,体育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防治和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得到积极发挥。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携手省卫健委、省第二中医院协同建立高效沟通协调机制,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加快促进中医导引养生疗法和健身气功的传承创新发展,更好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努力为健康江苏建设和体育强省、中医药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健康;养生疗法;体育局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