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数字化提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可及性
2023-04-17 16:41: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便捷!有趣!”

这是记者在4月16日举行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上听到最多的话。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林程婷说,她之前听说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但没有参与过测试。通过本次体验,她发现使用手机摄像头就能测试,很方便、很有趣,比如“十字象限跳”项目与跳舞机设计相似,看着手机里前后左右四块区域的指示方向跳跃,完成就能获得相应分数。

“我回去要下载应用,测测到底能得多少分!”林程婷笑着说。

而这,就是体育总局依托华为运动健康APP建设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的初衷。

据悉,《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起实施的《劳卫制》,现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适用于6—69周岁的健康公民,按年龄、性别分组。测验项目类别涵盖人体的速度、耐力、力量、灵敏、柔韧五类素质,完成后根据5项总分成绩,发放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次、九个等级的相应证书。

近年来,各地在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过程中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推行实践中,还存在群众参加不方便、组织成本高、覆盖面窄等问题。鉴于此,体育总局群体司积极寻求破解途径,最终基于华为运动健康团队的人体运动感知技术开发完成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并通过华为运动健康APP向大众提供服务。

“对于群众体育来说,一大痛点就是锻炼效果难以科学衡量比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试当然是良好的渠道,但在数字化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可及性,让更多人方便快捷地测试,是我们一直思考的。”华为运动健康产业首席战略官李昌竹说。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立定跳远和30秒跳绳测试。通过信息化、AI智能化手段,只要打开手机就能准确知晓自己立定跳远的距离、跳绳的次数,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多人比拼还是单人锻炼,都能更加便捷、直观地获得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达标测验后还可以线上申请由体育总局颁发的达标证书,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的满足感。

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表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作为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重要成果,对于提升全民族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通过个人手机实现的功能,是全民健身服务身边化、生活化的有益尝试,各地体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自测平台,提高线下达标活动的组织效率,推动达标活动常态化开展,让更多群众参与健身、方便健身、科学健身。

标签:国家体育;体育锻炼标准;标准线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