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苏州望亭镇:以运河为“媒”,做好体育+文旅融合大文章
2023-04-08 16: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探索大运河体育文化创新发展之路,有益于继承与发扬大运河伟大的文化历史遗产。4月8日,江苏大运河健步走(苏州北太湖站)暨望亭镇红色健步走活动正式启动。现场近400名群众,通过开健步走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式感悟大运河体育文化精神。

省、市、区、镇四级联动 多部门携手打造百姓喜爱

大运河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实现管理主体间的协作治理、共同开发、资源共享。探索融合发展,打破部门分割、行业壁垒、产业界限,实现合作共赢。本次活动,实现了省、市、区、镇四级主管部门的联动,并采取线上和线下、集中和持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江苏“体育+文旅”的品牌活动,“江苏大运河健步走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年,深受江苏百姓欢迎。本次苏州北太湖站由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体育总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北太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人民政府、“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江苏省体育装备协会、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体育总会、苏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支持。活动共吸引近400名健身爱好者参与。

活动现场健身爱好者们身着统一服装,从御风野奢运动中心出发,途径御亭路、陵巷浜、朱家桥路、孟河路、芸苔路、北太湖大道等地点到达终点,全程约3公里。“望亭镇古镇风光秀美,让人赏心悦目,还能拍照打卡。”来自南京的顾先生边拍视频边和记者分享着本次活动的体验,他告诉记者,“前几天我从网上看到活动的信息就和家人决定来苏州参与,一方面可以带孩子感受这边的运河文化,欣赏这边的美景。一方面还能运动健身,简直一举多得。”

主题特色鲜明 深化大运河文化内涵

文化是大运河体育文化旅游发展的核心要素,通过展现大运河体育文化风貌、唤醒大运河体育文化记忆。近年来,江苏进一步丰富形式内容,促进赛事与文化、旅游等行业的融合,推动赛事跨区域联动,把大运河系列赛办成老百姓喜欢的品牌赛事,让体育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增添活力和内涵。

据了解,今年活动以“健步走大运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健步走活动,推动大运河沿线城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丰富运河沿岸城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身体素质。通过融合发展,推进“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将江苏大运河沿线8城特色旅游文化体验融入健步走活动中,让群众在强身健体的同时领略大运河文化的丰富和深厚。

望亭镇镇长孙国燕表示,今天的活动,既是丰富群众体育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身体素质,更是为了推进“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让群众在强身健体的同时,领略大运河历史文化魅力,感受乡村振兴新气息,欣赏北太湖春日好风光。

焕发竞争活力 打造大运河“体育+文旅”新名片

打造集文化体验、运动休闲、景观赛事于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活动,是推进大运河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必然选择。作为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吴门望亭,得运河之助、倚太湖之美。

作为大运河苏州段的起点,近年来,望亭以做优做美大运河苏州段“第一印象”为目标,全面整合大运河、太湖优势资源。重点打造了大运河文体馆、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运河服务区等多个项目,这一系列“还景于民”的重要举措,真正实现让人们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去年,苏州北太湖旅游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以良好的生态湖滨水色和独特的运河文化底蕴,紧扣“连河带湖”文旅融合休闲度假新亮点,形成了大运河历史文化体验区、北太湖旅游风景区为主的核心度假范围,走出走实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望亭路径”。望亭镇党委委员王栋告诉记者,大运河体育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不仅要因地制宜,凸显人文价值取向,更应紧密契合大众诉求,形成品牌文化。“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江苏大运河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望亭的文化内涵,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望亭、了解望亭,进一步品味望亭之美、望亭之味。”

推进“体育+文旅”融合发展,让群众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走进身边的世界文化遗产,领略大运河的历史文化魅力和旖旎风光。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大运河沿线各省(市),务实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不断打造大运河文化经典品牌,持续创新大运河文化活态展示方式,更好满足民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标签:大运河;太湖;体育文化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