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宿迁:小切口构建地方特色“体教融合”新格局
2023-04-08 12: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随着幼儿体育“热度”不断上升,学会一两种运动技能,去大自然和户外培养体育兴趣越来越受到家长青睐。日前,记者在江苏省幼儿园趣味田径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宿迁站)了解到,该市以“体教融合”为抓手,以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高质量提升为核心,创新探索幼儿“体+育”工作发展方式,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时代“体教融合”新格局。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对于幼儿活泼、开朗性格的形成有着积极的作用。”

正在宿迁乃至江苏大力推广的幼儿趣味田径项目结合了传统田径中的走、跑、跳、投等基本动作,以幼儿喜欢的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去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培养幼儿的运动习惯,从而达到身心健康成长的目的。

记者看到,指导老师结合趣味田径器材,以小、中、大三个不同年龄段在走、跑、跳、投掷、钻爬等方面的不同运动形式为教师一一展示,让教师亲身参与到各个年龄段幼儿的基本动作练习,掌握提高幼儿身体素质的方法,幼儿体格发育中的关注点以及保护与帮助幼儿的方法,极大提高了一线教师对幼儿园趣味田径的操作水平。通过培训,幼儿园的园长们和骨干教师们充分认识到幼儿趣味田径在幼儿园开展的意义,培养孩子们从小培养良好的运动兴趣与习惯,全面提升幼儿的身体素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培训班现场,一位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园长告诉记者,“我们基层非常需要这样的专业培训班。事实上,幼儿园缺乏专职的体育师资力量,与中小学分科教学有所不同,大部分老师对体育维度的认识和了解没有那么深入,师范类院校的课程设置中也缺乏专业的体育课程,希望可以通过培训来加强幼儿园老师们的体育教学能力。”

让每名学生掌握1~2项终身受用的体育技能。此次培训的举办地宿迁市把幼儿体适能作为“体教融合”工作突破口,找准支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值得关注的是,宿迁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宿迁市体教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通过顶层设计推动体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当地还选取了宿迁经开区5所幼儿园作为试点单位,为1500余名幼儿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服务,推进趣味田径、快乐体操等运动项目推广,探索家园联动机制,从小切口入手,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本月4日,江苏省幼儿体育协会秘书长姜迪在宿迁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艳陪同下到宿迁经开区蓝天苑幼儿园对幼儿体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园所遵循“阳光下锻炼身体、玩创中收获智慧、自然里健康成长”的育人目标,借助园本教研和课题研究,以健康领域为抓手、为幼儿体育运动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办园之路。

该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引进趣味田径等幼儿体适能课程,可以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完成攀爬、跑、跳等运动方式,从而达到增强体质和综合能力。如今,园内的‘小胖墩’明显减少了,大部分小朋友的协调性、意志力变强了。”为了让家长们放心,该园所还通过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一起参与趣味田径项目,不仅增加了有效沟通,家长们对幼儿体育也有了新的认识。

推动幼儿体育发展,培养幼儿对体育的兴趣,促进全生命周期的身心健康成长,对进一步推动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宿迁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培训班具有与时俱进的重要意义,为幼儿园在健康领域的工作开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让幼儿在趣味运动中愉快达到育体、育知、育美、育心的目标。市体育局、市教育局接下来将组织开展市级趣味田径特色幼儿园的创建工作。加强项目推广普及,努力实现趣味田径推广幼儿园全覆盖。推动幼儿园体育工作创新发展,形成特色,让孩子们每天都在有运动陪伴的人生道路上开心快乐健康成长。

标签:幼儿;幼儿园;田径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