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推动体育迈向幼儿教育主阵地
2023-03-09 10: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幼儿健康不仅关系到人的全面发展和整个家庭的幸福,更是关系到国民体质健康。近年来,伴随着“小眼镜”“小胖墩”等现象的出现,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愈发重视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教育逐渐成为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育也要从娃娃抓起。作为幼儿体育的主阵地,幼儿园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小朋友们对此欢迎吗?记者在江苏省幼儿园趣味田径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无锡站)上了解到,江苏教育、体育两大部门正通过进一步健全共建共享机制,通过人才培养、赛事活动等举措,进一步规范幼儿体育标准,推动幼儿体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顶层设计 幼儿体育纳入幼儿园教育范畴

幼儿健康是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建设的根基,伴随其纳入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范畴、实施“健康儿童计划”等脚步加快,幼儿体育的实践发展逐步升温。一直以来,江苏高度重视幼儿体育工作,教育和体育两大部门在规范、科学做好幼儿体育的顶层设计工作上下足了功夫。

2021年9月,江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了《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关于推广少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的通知》,促使省内幼儿体育的推广、体教融合地深化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在此背景下,江苏幼儿体育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江苏省幼儿体育协会应运而生。据了解,该协会以推动全省幼儿体育普及化、常态化、专业化为目标,通过打造特色品牌赛事,发挥全省联动优势,将品牌赛事做精做强,将参与人群做广做实,进一步提升幼儿体育运动的参与规模、参与黏性和社会效益。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表示,幼儿园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最基础阶段,承担着对儿童进行预备教育的任务,包括基本的社会认知,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思想品德等。“近年来省教育厅与体育局大力推广趣味田径项目,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班,共同交流研讨,提升园所育人水平,推动全省幼儿体育事业更好地发展,为幼儿终身健康幸福打好基础、做好铺垫。”

锁定目标 园长群体是幼儿体育实施关键

幼儿体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既能够满足幼儿身心发展需要,又能培养幼儿勇敢坚强的良好品质,因此幼儿体育对幼儿成长至关重要。据了解,本次培训班分为园长班和教师骨干班,共有来自无锡全市165名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参加。

举办园长班的目的首先是让园长们了解这个项目。作为幼儿教育最前沿的指挥员,园长们的重视与否,对这个项目在幼儿中的普及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悉,江苏省幼儿园趣味田径园长培训班的内容获得了园长的一致好评,使参训的园长深入地了解了幼儿园趣味田径开展的思路、路径与方法。张鲤鲤表示,“3-6岁是人在生命周期中的运动启蒙阶段,是人身体发育最基础最关键的时期,协调性、灵敏性等身体素质及运动能力在这一阶段发育较快,园所应当给予幼儿适宜且符合其身心发展规律的体育游戏,让幼儿在快乐运动中健康成长。”

骨干群体 培养幼儿体育师资力量是基础

既懂体育知识、技能,又懂学前教育,是幼儿园教师普遍面临的难题。据了解,本次培训班旨在综合施策建好师资队伍,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执教能力,培训班的内容实用、有效、操作性强。

在理论培训中,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会长、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孙谦以《江苏省趣味田径的发展与建设》为主题,并针对趣味田径项目,从国家相关政策、项目体系、课程搭建、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享。丹阳市普善幼儿园园长袁玉清以《运动,原来可以如此美好——幼儿园趣味田径的创新实施》为题分享经验。培训师刘牛围绕《趣味田径在幼儿体育活动中的应用》从多个维度探讨了趣味田径课程的开展与实施。

在实操培训中,刘老师结合趣味田径专项器材,以小、中、大三个不同年龄段在走、跑、跳、投掷、钻爬等方面的不同运动形式为教师一一展示,让教师亲身参与到各个年龄段幼儿的基本动作练习,掌握提高幼儿身体素质的方法,幼儿体格发育中的关注点以及保护与帮助幼儿的方法,极大提高了一线教师对幼儿园趣味田径的操作水平。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充分认识到幼儿趣味田径在幼儿园开展的意义,在掌握了核心理念与正确方法的基础上,让幼儿爱玩趣味田径、会玩趣味田径、能玩趣味田径、玩好趣味田径,从小培养良好的运动兴趣与习惯,全面提升幼儿的身体素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社会对于幼儿健康给予了更多关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形成健康成长的生活方式,对贯彻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国家战略,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助力体育产业消费、推动运动人群全覆盖、健全人格、构建良好的体育生态打下了坚实基础。

标签:幼儿;田径;体育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