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基层体育工作者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2023-03-07 18:59: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作为基层体育人,陈静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秉持谦虚严谨的态度,通过不断学习、深入调研,将体育人的声音和关切带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场。

陈静来自安徽亳州,习练五禽戏在这里早已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作为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一直致力于在基层教授、推广五禽戏。

陈静表示,体育在整个社会生态和社会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独特意义、独特价值和独特地位。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推广普及包括五禽戏、健身气功在内的群众体育项目显得尤为重要。通过锻炼,可以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健康观念和自我保健意识,倡导科学合理的健康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享有健康,享受健康”的氛围。“对老年人来说,通过合理的全民健身活动聚在一起,既锻炼身体,又加强了彼此之间的联系,还能缓解孤独情绪。”陈静说。

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瑰宝,五禽戏绝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属,陈静也带来了“在校园进一步推广五禽戏”的建议。“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展开了校园五禽戏的编创。经过广泛论证,几易其稿,编创了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并选取试点学校开展科学测试。结果表明,长期习练校园五禽戏能够有效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促进生长发育。”

对于校园五禽戏的推广,陈静建议,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合理制定校园五禽戏推广实施方案,把校园五禽戏列入中小学体育课程,进一步丰富中小学体育教育内容,同时要制订校园五禽戏的培训计划,并组织开展相关交流展示和比赛活动等。

“全民健身是面向全体人群的。基层体育工作者要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将关注的视角投向所有年龄群体,将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各项要求落实、落地。”陈静说。

标签:五禽戏;校园;推广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