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2023江苏体育产业大会在南京举办
2023-03-05 11: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张浩宇 吕翔 顾炎格 汤翰林 实习生 顾依琳) 3月4日下午,2023江苏体育产业大会在南京市举办。来自省体育局、各市、县(市、区)体育部门、体育产业政企沟通联系点、体育产业载体、企业、有关体育社会组织、高校智库及金融机构等共600余人参会。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作了题为《坚持开放融合 加快数字赋能 让体育更好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主旨演讲;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彭维勇发表题为《以创新为驱动 促进和扩大体育消费的思考》的主题演讲。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凸显出体育事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意义,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发展新征程指明了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趋势规律,在推动体育迈向经济社会主战场中塑造体育产业新动能新优势。一是体育市场化社会化进程提档加速。江苏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持续增长,2021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652.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535.7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915.14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5.2%,远高于经济增速;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0.99%提高至2021年的1.65%,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稳步提升。二是体育需求快速增长、消费升级势不可挡。全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从2017年的1628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2233亿元,增长了37.1%;人均体育消费支出从2017年的2028元提高到2021年的2626元,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5.5%,体育消费支出中健身休闲、体育培训、体育旅游等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达63.2%。三是优质品牌引领辐射效应日益凸显。江苏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培育试点示范,努力打造体育品牌,37个国家级、238个省级体育产业试点示范基地(单位、项目)投资拉动、产业融合、消费带动效果显著。四是数字体育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体育跨场景数字化应用已成为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方向,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云健身、网络赛事、线上培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智能运动装备、智能运动服饰等智能产品引领消费新时尚,“硬件+内容”的模式内涵不断拓展,“运动装备+健康服务平台+健康数据云”的智能健康生态闭环加速形成。

会议指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拓展体育产业新空间新赛道。一是加快开放融合,拓展延伸体育产业链。促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以及体育产业内部业态间的渗透交融、协同创新,大力促进体育服务业强链补链,打造体育制造业强链,拓展“体育+”融合发展产业链,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大力发展水上、山地户外、冰雪、航空、汽摩等时尚运动项目。二是创新场景业态,全力促进体育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拓展新型体育消费场景,支持南京、常州、苏州创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进一步加强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培育草根体育俱乐部和各级各类业余联赛,支持有条件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和体育消费券,进一步活跃体育消费市场。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做强主体做优品牌。深入实施江苏体育品牌战略,培育打造一批质量卓越、优势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体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品牌产品,加快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各类载体提档升级,拓展一批业态复合、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高质量载体品牌。四是顺应时代需求,大力发展数字体育经济。加快体育产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推动体育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引导线上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鼓励体育制造业加快“智改数转”,开展智慧体育产业城市建设试点,认定一批体育企业智能车间、智慧体育场馆示范项目,提升数字体育产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指出,近日,省体育局出台了《关于深化服务体育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从供需两侧采取22条措施提信心、强主体、促消费,以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体育企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供需对接与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体育发展新模式;持续用好纾困帮扶政策,支持体育市场主体恢复发展;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体育企业效能,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中激发体育产业新潜力新活力。

彭维勇副理事长介绍了我国体育消费发展总体情况,指出我国体育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体育细分市场快速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一段时期,应以创新为驱动,着眼于更加科技化、更加便民化、更加智能化,推动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坚持品牌化、多元化、融合化、数字化战略,推动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培育体育新需求、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不断扩大和促进体育消费。

本次大会以“创新体育消费 赋能体育产业”为主题,共设置体育消费创新、数字体育产业、体育培训及热点对话等4个板块。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鲍明晓作题为《我国体育产业的韧性与战略发展空间》的视频演讲、省体育局副局长吴兵成发表题为《“双减”政策与体育培训市场》的演讲,南京市体育局、南通市体育局、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等12家单位,围绕各自领域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创新做法作了经验分享。省体育产业集团等5家省内体育企业代表,围绕“数字体育与企业发展机遇”等热点话题进行对话分享。南京市9个体育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大会同步举办了江苏体育产业图片展。

本次大会是我省体育产业领域第七次举办的高规格发展大会,将进一步推动江苏体育产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快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全面激发体育消费动能,努力开创体育强省建设新局面,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体育力量!

标签:体育产业;体育消费;体育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