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教育、体育两大主管部门携手推动“体教融合”走深走实
2023-03-03 09: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推动幼儿体育发展,培养幼儿对体育的兴趣,促进全生命周期的身心健康成长,对进一步推动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2023年,江苏的教育、体育两大主管部门,将进一步携手推动全省幼儿体育工作走深走实。记者从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和江苏省幼儿体育协会获悉,一项走进百县、千园、万家的“趣味田径”活动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对江苏幼儿健康成长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顶层设计 夯实幼儿体育发展根基

田径运动素有“运动之母”之称,是多项运动的基础项目。“趣味田径”是结合了传统田径中的走、跑、跳、投等基本动作,以幼儿喜欢的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去激发幼儿的运动兴趣,培养幼儿的运动习惯,从而达到身心健康成长的目的。尽管苏炳添、王嘉男都只有一个,但更多的孩子可以通过参与趣味田径收获快乐与健康。

江苏教育和体育两大主管部门为普及推广该项运动,将学前教育阶段广泛开展趣味田径幼儿体适能活动纳入工作计划,并颁发了《关于推广少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的通知》。江苏在推广这项运动的时候,结合国际田联的理念进行了我省本土化的研究与实践。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体育局将趣味田径列入了去年省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此举在全国也是首创。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程军红表示,“普及推广趣味田径运动,培养幼儿对趣味田径的兴趣,对落实全民健身发展根基、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具有基础作用。”

江苏省田径运动协会为普及推广“趣味田径”项目下了大功夫。该协会从顶层设计入手,在课程研制、教师培训、赛事活动、项目普及、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加大推进力度。通过三年时间,全省幼儿园和小学广泛参与,趣味田径已经融入幼儿园体育活动中,其不断创新的组织形式,让“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创新融合 系列活动惠及上万个家庭

2月28日-3月1日,随着江苏省趣味田径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苏州站)圆满举行,标志着走进百县、千园、万家的“趣味田径”活动计划已经正式启动。

共有来自苏州地区的72名幼儿园园长、72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李扬表示,“组织开展培训、建好师资队伍是‘体教融合’向幼儿园阶段延伸的重要一环。希望大家能够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园所,把趣味田径这个项目带回幼儿园去推广、去实践、去研究,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舞台。”

按照计划,江苏今年将在13个设区市分别举办上述培训班,每个设区市都将为近80所幼儿园的园长、骨干老师进行培训。培训目的首先是让园长们了解这个项目,作为幼儿教育最前沿的指挥员,园长们的重视与否,对这个项目在幼儿中的普及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苏州还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举行趣味田径培育基地遴选工作。苏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汪涛表示,“借助培训和基地遴选工作,结合园所的场地条件和自身优势,充分将趣味田径活动融入到园所一日活动当中去,从而促进幼儿园体育工作创新发展,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参加培训的王园长告诉记者,“接触趣味田径,感觉很有趣,也很新奇,比单纯的让孩子们玩更有效,希望这项运动能给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带来更大的作用。”据悉,该项活动将惠及上百个区县、近千名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以及上万个家庭。

党建引领 幼儿体育迎来发展新机遇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要工作。体育社会组织在参与体育公益服务、承接公共体育服务、普及运动技术、组织开展体育竞赛、培养体育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功能作用。党建引领业务开展,江苏省幼儿体育协会将着力提升协会党的组织和工作建设,进一步提高协会工作质量。

据了解,该协会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趣味田径”亲子赛、幼儿体育嘉年华等活动,都将在党建引领下开展,不但要传授运动技能,更要将红色基因传递给下一代,“在党建引领下,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赛事活动,让孩子们在体育活动中学悟党的故事、倾听党的声音,促进‘童心向党’与‘快乐成长’有机结合。”

健康成长才是给予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好的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进一步完善趣味田径运动体系,在摸索中促进该运动得到更广大的发展及推广,让趣味田径成为完善青少年体育运动的重要版图,成为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助推器’。”

标签:田径;幼儿;江苏省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