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国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丰富多彩
2022-08-09 10:14: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编者按:今年“全民健身日”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与江苏、河北、吉林、黑龙江、福建、湖北、广西等省(区)共同主办了“全国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为当地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江苏:第六届“宁镇扬”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在镇江开启

8月8日,全国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第六届“宁镇扬”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在江苏镇江市健康路体育公园启动。

本次活动以“全民动起来,同心向未来”为主题,坚持贴近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理念,结合“宁镇扬”全民健身大联动特色活动,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参与人群广泛,来自城乡社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达人、运动爱好者等都参与其中,共享运动的快乐。二是活动形式多样,有啦啦操等5个项目展演、陆地冰壶等4个项目体验、篮球等4个项目友谊赛、《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等。三是活动内涵丰富,现场通过展板、宣传页、赠送书籍等方式普及宣传体育法。

在8月8日前后,江苏各级体育部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375场,包括群众身边的各类赛事活动、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和体育法普法活动等。全省各级体育部门督促指导获得国家和省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的公共体育场馆,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全天免费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和区域内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

近年来,江苏体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努力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15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3%,居民体质合格率为93.1%,开展了室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护专项治理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提高全民健身活跃度,推进形成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共同刻画“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幸福图景。

河北:“雪如意”张开怀抱迎接全民健身

2022年8月8日,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落地标志性建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这是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第一次承办大型综合性全民健身盛会。昔日熠熠生辉的冰雪胜地,如今承载着全民健身的热情与期望,从另一种视角呈现了中国健康之美。

“雪如意”底部的绿茵足球场将活动现场映衬得生机盎然,世界武术冠军巨文馨带领太极拳爱好者在这里进行了一场表演,刚柔相济的动作间展现着群众的健身“功力”。全国太极拳冠军刘禔舒也是队伍中的一员,她表示能回到张家口参与“全民健身日”的活动非常开心。“我在退役后致力于推广太极拳和中国传统文化,太极适合老中青等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锻炼,希望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获得一种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太极拳表演结束后,2022张家口足球联赛再燃“战火”。

在当天的活动中,奥运冠军、河北省全民健身推广形象大使孙颖莎与小球迷互动吸引了巨大关注。6岁的林子祺亮相,乒乒乓乓、你来我往,她丝毫不怯场。她的妈妈王漫漪对记者说:“受我父亲影响,她特别喜欢打乒乓球且有毅力,这一年半时间里从不缺席训练,体育精神和品格将让孩子终身受益。”孙颖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也是从这么小开始学习乒乓球,一直打到现在的成绩。看到他们我非常开心,希望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他们都能够全力以赴热爱这个项目,也希望他们为国争光。”这正是林子祺的愿望,不久后,她将参加河北省运动会,一步一个脚印,相信乒乓球会一直陪伴着她。

走上台阶来到“冰玉环”,2022张家口轮滑球联赛测试赛、张家口越野轮滑联赛比拼激烈。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2022张家口山地自行车挑战赛上演丛林间的速度与激情。各个年龄段的运动爱好者在这里享受着竞技比赛的魅力,感受着冬奥遗产造福于全民健身。在现场,山地自行车挑战赛使用的起终点门、赛道指示牌等竞赛器材全部沿用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比赛器材。据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张家口赛区留下了一般体育器材11万余件,为张家口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创造了条件。

今天,“雪如意”展现的全民健身场景是一个美好的缩影。未来,伴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进一步普及发展,相信全民健身的生活画卷会更加精彩!

吉林:“健康吉林·爽动盛夏”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当天,“全民健身日”庆祝活动暨吉林省“健康吉林·爽动盛夏”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幕。

本次活动由启动仪式、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奥运冠军志愿服务、科学健身指导、青少年体育活动、体育产业展、莲花山度假区体旅融合展等7个版块组成,有太极拳、自行车、足球、徒步等多支队伍1000余人参与。

随着发令枪响,长春市莲花山大众自行车公路赛、长春市大众徒步赛、长春市业余足球锦标赛等赛事相继开展,来自各行业、各人群的健身爱好者踊跃参与,各显技能、尽展风采。

“奔跑吧·少年”系列健身展示活动,是今年“全民健身日”新增活动内容,青少年足球、篮球、速滑、越野滑轮、跆拳道等项目先后展开。紧张激烈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汗水中挥洒激情,在坚持中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活动现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者现场指导群众开展居家健身,发放科学健身宣传资料,宣传新修订的《体育法》,播放全民健身宣传片,吸引了大批人群驻足观看。里约奥运会冠军宫金杰、越野滑雪名宿李阁亮也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与青少年一起分享运动技能,指导青少年科学健身。

在体育产业方面,莲花山度假区结合自身实际,从体旅融合、骑行运动、冰雪运动、户外露营、森林徒步、生态改善六个方面展示了莲花山度假区近来在促进体旅融合、推进体育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取得的优异成果。

据了解,全省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同步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和场地设施。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的谋划和发展,围绕体育强省建设,立足民生,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持续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为吉林的全面振兴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黑龙江:社区健身活动月燃动百姓健身激情

为了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8月7日,黑龙江开展了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暨“社区健身活动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哈尔滨。此外,还在东极抚远、北极漠河、林都伊春、避暑胜地镜泊湖、火山群落五大连池设五个省级启动仪式分会场。主会场与分会场视频联动,来自省内各地的近百支“健身达人”队伍通过太极拳、腰鼓、大鼓、轮滑队列滑、柔力球等表演充分展现群众体育的魅力。活动主会场同时举办了社区运动会,设置了象棋车轮战、旱地冰壶等多个互动运动项目,让参与者亲身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黑龙江省作为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省份之一,通过打造线上与线下比赛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社区健身活动月”活动,全面提升黑龙江全民健康观念,增强体育意识,充分发挥社区体育赛事在提升居民身体素质、激发拼搏精神、促进邻里交往、增强社区认同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社区健身活动月”期间,全省各地市还将陆续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轮滑赛、广场舞大赛、武术比赛、自行车赛、健身操赛、排球赛、羽毛球赛、冰盘赛......一项项赛事点燃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让更多人爱上体育运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以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福建:健走达人万里福道健步行活动举行

2022年以来,为充分利用福建省遍布城乡的健身步道——福道开展群众健步走运动,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让运动健身成为群众的生活方式,福建省体育局开展了“万里福道百万人健步行”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在各级体育部门的组织发动下,各地群众踊跃参与,涌现出大批福道健步走运动达人,为进一步发挥这些健步走达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福建结合庆祝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于8月8日在福州举办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全省健走达人万里福道健步行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据悉,该活动吸引了超过500名健步走运动爱好者参加,并在活动现场向全省各地100名健身群众颁授“福建省健步走运动达人”称号,随后,所有参与群众共同进行了福道健步走。

为宣传推广新修订的体育法和新颁布的《福建省全民健身条例》,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省各级体育部门于8月8日前后围绕“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确保安全”原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身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153场次,充分展示福建全民健身事业取得的新成就。

近年来,福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作、民心工程来抓,以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为主线,以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活动为抓手,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上着力聚焦更加贴近群众,赛事活动规模形式从大型展示活动向就近就便、小型多样转变,组织方式从政府组织向依托社会、全民参与转变,参加人群从少数固定集中到大众日常分散转变,活动内容从传统单一向时尚多样转变,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活动、全省社区(乡村)体育联赛、“三大球”城市联赛、“万里福道百万人健步行”活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赛事活动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十年来,全省各地累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36000余场,参加人数1800多万人次,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1.3%。

湖北:第十四届“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宜昌启幕

崇尚全民体育,共创美好生活。8月8日,2022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湖北省分会场)暨湖北省第十四届“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宜昌市体育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主题为“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上午8时50分,第十四届“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精彩启幕。省十六运会吉祥物橙橙以及宜昌文旅IP形象豚憨憨、电能能、橙甸甸、棕满满跳起时下最流行的本草纲目毽子操,憨态可掬的模样搭配动感的舞姿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为发挥体育明星引领全民健身的榜样带动作用,启动仪式上,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形象大使、奥运冠军刘蕙瑕现场发出倡议,宣读《全民健身倡议书》,号召全省民众科学健身、积极运动、健康生活,为健康湖北、体育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启动仪式后,全民健身展演、湖北省第二届社区运动会宜昌选拔赛、宜昌市第九届健身气功比赛等活动相继登场,现场气氛浓烈。在宜昌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体育场、体育公园等健身场所,炎炎盛夏丝毫抵挡不住市民健身的热情,全民健身的景象随处可见。

巴山舞、少儿篮球、八段锦等体育项目率先亮相,男女老少挥洒汗水;在智能健身器材展览及体验活动区,全民健身生态舱、智能健身二代路径等智能健身设备科技感十足;国民体质监测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市民们纷纷前来参与测试;一旁的“323”攻坚行动健康科普活动区,医护人员现场设立健康咨询台,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向市民宣传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预防知识;在“百姓大舞台,我要上省运”省十六运会群体类项目展演现场,精彩的展演项目充分彰显出宜昌市民健康向上、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作为今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纳入全国“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的省份之一,湖北在全省17个市州举办“全民健身日”活动近200场,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系列的“全民健身套餐”。

广西:2022年“全民健身日”暨第十四届广西体育节开幕

8月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广西体育总会、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全民健身日”暨第十四届广西体育节在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开幕。

2022年“全民健身日”暨第十四届广西体育节以“我要上自治区运动会”群众选拔赛为龙头,各级全民健身大会、社区运动会和各项目群众性赛事活动融合开展。活动主会场设在南宁市,各市县(区)设分会场,发动各市县(区)组织举办社区运动会和各项目群众体育比赛、表演和展示等全民健身示范性活动。本届体育节从8月8日持续到12月底,历时四个月,开展系列赛事活动600项以上,以“小型、分散、多样”的体育赛事为主,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现“天天有赛事,人人能运动”,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2022年上半年,广西共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97项,参赛人数达到10.9万人次。下半年,广西将依托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等重大赛事活动,带动各市县(区)以及各行业部门开展、参与各类赛事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打造全民运动、全社会参与的运动健康盛会,营造健康运动、快乐消费、幸福生活的氛围。

标签:全民健身;全民健身日;健身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