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场地设施多样化 全民健身添活力
2022-03-20 10:53: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运动场地作为群众开展健身活动的基础,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不断取得突破。如今,选择“去哪儿健身”成了大家幸福的“烦恼”。

在城市中,健走步道、健身路径、健身广场……15分钟健身圈就在身边,多样化的运动场地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的“标配”,为群众强身健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自各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推出和实行,场地设施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不少体育公园成为热门“打卡地”,既为群众休闲健身创造了条件,也成为城市新风景。智慧化赋能将场地设施升级为锻炼身体的“高配”,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吸引力。

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断增加,令人欣喜。如果说全民健身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概念,那么运动场地的高质量发展无疑是激发全民健身活力的关键。城市、乡村,不论在哪里,健全的场地设施不断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标配”到“高配”,运动场地“有没有”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优不优”将是保障全民健身进一步发展的着力点。

健身公园 提升百姓幸福感

在北京亦庄开发区东南角,通惠排干渠从通明湖区穿过,将湖区分为东、西两部分,西湖建有2.7公里环湖步道,东湖建有2.5公里环湖步道。公园周边绿化带绿树掩映,湖水清澈,成了周围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常来这里跑步的周硕说:“我几乎天天来这里跑步,风景美空气好,公园铺设的步道跑起来又舒服,绕东西湖一周,跑完心旷神怡。”

像通明湖这样的滨河公园在北京并不少见,它们的存在给了都市人一片休憩之地,在平常的日子里,来这里走走跑跑,运动一下,大大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周硕在以前租住的地方,附近也有这样的公园。“我来北京十几年了,感觉到现在周边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我搬过三次家,几乎每次在租住附近都能找到运动休闲的地方。小到健身路径,大到绿地公园。而且现在公园建设修缮都加入运动元素。跑道步道都是最基础配置。”

周硕最近一次搬家前租住在南海子公园附近,那是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园里有麋鹿、孔雀,植物花草繁茂,一年四季景不同。放风筝的、跳舞的、跑步的人很多,造福了附近小区居民。周硕住在附近的时候,他或早或晚,想要跑步健走,只需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入园。除了这一处湿地公园,周硕想要踢场足球也很方便,骑上车十几分钟即可到达瀛海足球主题公园。青翠整齐犹如地毯的大片草地,激起了人们奔跑的欲望。

再远一点,周硕坐公交半小时可到亦庄新城滨河公园,那里建有骑行道,可骑上单车,体验一段有难度的U形槽。周硕说:“居住周边有这样美好的地方可去,幸福感肯定会增强。我平时工作压力大,运动是我消解情绪的方式。但在公路边跑步,健身房运动,和在公园里健身体验感完全不同。公园里植被多,空气好,时常鸟鸣绕耳,身心都能得到净化,不止健身一种功效了。”

因为工作变动,周硕不舍地搬离了亦庄,他觉得很难在遇到这么好的居住环境了。结果搬到新家没多久,搜索地图就发现了通明湖公园,走出家门,过两个路口就能到,给了他非常大的惊喜。“这比我任何一次居住地都更接近公园,是我离幸福最近的一次吧。看到环境这么好,心情都不一样了。”

骑行绿道 多元场景“骑”妙出行

不论是工作日通勤,还是周末出游,骑行已成为一项回归城市、回归市民日常生活的休闲运动。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城六区工作日早高峰多条道路1小时断面骑行量突破3000辆次,北京市建立的慢行系统为骑行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当下,正是感受春日好风景的时节,不少骑行爱好者开始策划“骑”妙出行,能骑车的公园、文旅骑行线、滨水慢行系统将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据介绍,今年北京将持续提升慢行系统服务品质,推进滨水道、园林绿道与城市慢行系统联通融合,打造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

拥有丰富且优质的骑行空间让许多北京市民感到十分开心,骑行爱好者张帆说:“我觉得这个想法很棒,能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自行车文化,也爱上骑行。希望在规划和建设时着手打造一批覆盖高级、中级和初级三类的骑行路线,可以丰富市民的业余活动。”竞技爱好者更为欣喜地表示:“竞速赛段可以刷起来了!”也有人认为,应该开放一些适合孩子骑行的公园。由此可见,各类群体有不同的骑行需求,多样化的骑行空间能为他们带来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

去年,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启动,一条贯穿回天地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北部中轴的42公里骑行绿道带动了185万辆次骑行量,回天地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暨2021回天地区全民健身骑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骑行热情,健身骑行的方式被更多人接纳。2022年北京市交通工作会指出,去年本市共享单车骑行量达9.5亿次,大幅增长37.6%。随着市民骑行意愿高涨,北京市的林荫绿道、文旅骑行线路越来越多,成为骑行爱好者热衷的“打卡地”。

天气渐暖,城市中健身骑行的群体日益庞大,多元化的骑行场景创造了优质的骑行条件,曾经那些有车无处骑和骑行非首选的群体纷纷加入骑行队伍,全民健身的热情因此更加饱满。

体育综合体 休闲健身“一站式”完成

在上海松江,上世纪50年代建立的南门粮库摇身一变成为创意园区,美术馆、书院、艺术工作室、咖啡馆聚集成为市民休闲打卡的热门地,其中占地两万余平方米的云间粮仓运动中心更是吸引了许多家庭来此运动健身,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城市健身房。“运动气氛很足,感觉像一个运动小镇,有游泳馆、篮球场、卡丁车、皮划艇、轮滑、攀岩,运动项目应有尽有,可以和孩子一起玩,也可以大人们拍拍照,喝喝咖啡,运动休闲,吃喝玩乐一条龙,是一个周末的好去处。”松江市民胡杨说。

以云间粮仓为代表的都市运动中心是新时代上海全民健身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作为一座活力城市、时尚之都,上海近年来将体育综合体作为市民健身的新去处,消费的新载体、城市更新的新空间、健康上海的新地标来打造,赋予其城市发展多重价值,不断推动其发展。根据《上海市体育局关于推进都市运动中心新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的意见》,上海市体育局近日公布了首批都市运动中心试点项目名单,认定三邻桥体育文化园、翔立方体育文化综合体等6个项目为都市运动中心试点项目,云间粮仓运动中心也成功入选,以期发挥试点示范作用,满足市民高品质、多样化的体育健身需求,推动体教文旅商等产业深度融合。

深圳深保体育中心也从一处废旧的水泥搅拌场变身成为包括篮球馆、游泳馆、瑜伽馆等娱乐健身设施在内的综合型运动场所。“这个片区以住宅和工业区为主,周边居民业余时间放松身心的方式相对单一。我们的场馆建成以后,能够辐射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约80万居民,多样的运动设施和专业的教练团队在丰富周边居民业余生活的同时,更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全新、安全、时尚的休闲运动场所。我们希望用这样一个综合型的体育场所,引导市民朋友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爱运动、会运动,让运动成为一种时尚。”该中心总经理屈鹏介绍说。

乘着北京冬奥会东风,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也在建设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据了解,该综合体占地20204平方米,共建设3个气膜场馆,分别为滑冰馆、游泳馆、综合体育馆。馆内设置标准真冰场地一块,可开展冰球、冰壶、滑冰、花样滑冰项目和滑雪体验、教学与训练。预计每年可承载10万人次以上的全人群运动健身,开展200场以上的各类各级常规活动赛事,为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充分的场地支持。

全民健身中心 带给群众新体验

参与冰雪运动、学习冰雪文化、感受冰雪氛围。近来,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带有顶棚的真冰滑冰场,每天迎来大批前来上冰的运动爱好者,冰场成为市民们体验冰雪运动的乐园。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戴上头盔、穿上冰刀鞋,变成冰场上的主角,在家长的陪同下,在冰面上自由地滑行。没有滑冰基础的孩子们在教练指导下,也可以练习在冰面上走动、滑行,体验滑冰运动的乐趣。

据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片冰场原来是武汉全民健身中心篮球场前的一片停车场,现搭建起带有顶棚的真冰场供市民们前来体验。冰场的真冰面积为600平方米,加上周边相关辅助设施,总面积超过800平方米,前来体验的人群以年轻人为主,场场爆满。”现场体验除了真冰外,还可以在冰雪运动互动体验区体验陆地冰球、旱地滑雪、冰壶、虚拟雪空间等项目。在中国体育博物馆展览和冰雪主题电影展播区,孩子们可以通过图片、文字视频以及实物学习了解冬奥会和冰雪项目相关知识以及青少年定制冰雪健身操培训等。

工作人员说:“每天将近有1200名孩子参加健身中心组织的这次全民冰雪嘉年华活动。活动每天从上午9时开始,直到晚上9时,每小时一个时间段,几乎场场爆满,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武汉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冰场已经成为市民新的打卡地。我们就是要在寒冷冬季里打造一个‘冰雪+体育+文化+趣味’园区”。

“这次是前来参加健身中心冰雪嘉年华的体验活动,体验券是由孩子学校免费发放的,家长可陪同孩子一起入场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家住武汉江岸区后湖片区的武汉居民常洋一大早就带着9岁的女儿前来体验滑冰,常洋说:“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带动下,没有哪个运动项目比冰雪运动更火爆,武汉市民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这里为市民们,尤其是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了解冬奥知识、冬奥文化以及亲身体验滑真冰的场所。”

百姓健身房 探索全新发展模式

建在市民家门口、各种健身设备齐全、体验价格亲民,还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教学,更有大数据记录日常锻炼数据……越来越多的百姓健身房在市民身边“落地生花”“连点成面”,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切实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浙江温州白石街道岐元村的百姓健身房,放眼望去,跑步机、划船器、力量训练器、乒乓球台、十几台健身器械……一应俱全,村民们正在酣畅淋漓地锻炼中。为打造群众身边的数字化百姓健身房、小型体育锻炼场所,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像这样建在社区里、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的健身设施已在温州建成246家,在连续监测的33家百姓健身中,总注册会员超过8万人,累计健身逾150万人次。

白石街道岐元村村民王瑞是一名运动健身爱好者,他热衷各类健身运动,之前还曾承包了村办公楼顶楼一层,购置跑步机、训练仪等运动器械,便于自己运动休闲。他说:“我以前都跑柳市的健身房去锻炼,时间不太自由,一周最多去一两次。自从村里建了百姓健身房,我每天都会来,白天来打几局乒乓球,晚上来跑步机上跑跑步,非常方便。”

温州鹿城南汇智慧百姓健身房对外开放,完成了百姓健身房新一轮升级换代。据健身房工作人员介绍说:“健身房目前已有千余人次前来锻炼。智慧健身房引入了数字化改革,所有器械都引入智能化设备,通过智能化、娱乐化的健身器材配备,让市民在增加运动乐趣的同时,可以即时获得运动数据,记录日常锻炼数据,同时现场的智慧健身大屏也让市民能够及时获取运动排名,享受体质检测服务,将运动数据与体测数据结合,科学了解自身的锻炼效果。”

乐清市虹桥镇南阳村村民张乐说:“村里这家健身房原先是综合菜场二楼的闲置空地,村里将闲置的村集体资源盘活,打造升级成了百姓健身房,目前已经成为村民的‘网红’打卡点,傍晚在健身房依然能看到几十名运动爱好者前来锻炼,健身器材和运动项目应有尽有,羽毛球、乒乓球、排舞、跑步……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喜爱来选择,有了家门口的健身房,提高了全民健身水平。”

标签:健身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