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两大部门联合推动趣味田径走进幼儿园
2021-12-24 08: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何智康 张容轩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苏珺 实习生 何智康 张容轩)“双减”政策大背景下,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和体育主管部门,联合发文推出幼儿趣味田径。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的“体教融合”大多在中小学层面,但是这一次却走进了幼儿园。记者从12月22日在南京举行的“2021年江苏省幼儿园趣味田径园长及骨干教师培训班”上了解到,江苏有100多所幼儿园的园长和骨干老师报名来到南京,现场经过专家授课培训,并将学到的技能带回去,在幼儿园进行普及和推广。

“体教融合” 从少儿到幼儿迈出一大步

众所周知,“体教融合”已经实施了很多年,但是大多数停留在中小学层面,以及部分高校层面。事实上,对于人的一生成长而言,从幼儿园阶段即开始进行全身心的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健康的运动教育人,或许是伴随人生过程中收获的最大财富。两大主管部门,通过联合发文并在全省幼儿园推动的方式,树立以“育人”为本的理念,从幼儿时代开始普及,让“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张鲤鲤提到,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2021年9月,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关于推广少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的通知》(苏教体艺〔2021〕33号),促进我省体教融合发展迈出了实际性、关键性一步。据悉,江苏力争在三年内创建500所该项目的传统特色幼儿园。

事实上,两大主管部门已经从少儿趣味田径推广实践中取得了初步的经验。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3-6岁幼儿趣味田径,并在教师培训、赛事活动、项目普及、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加大推进力度。

趣味田径 幼儿教育迎来新发展机遇

幼儿期是身体发育、心理成长的重要阶段,让幼儿培养运动兴趣、植根体育习惯,有助于他们强健体魄、建立规则意识,还能培养积极进取、勇敢拼搏的精神,促进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年轻的父母因为工作忙等,无暇每时每刻陪伴孩子们。于是乎,很多小朋友早早与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机等电子产品为伴,视力受损不说,带来更多的是不良生活习惯,身心发育都受到影响。

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刘斌表示,幼儿的生理、心理发展远不及青少年,许多行为都遵从本能,施行教育不能违背其生长规律,要将趣味田径运动融入幼儿园体育活动与健康课程教学体系,注重趣味性、摒弃复杂性、竞技性,充分调动幼儿积极性,让孩子们发自内心喜欢这项运动,并伴随人生的成长。

参加此次培训的南京市江北新区浦东幼儿园园长吴健表示,“开展幼儿趣味田径对幼儿园来说是一次机遇,通过培训了解相关知识、经验与教育方法,能为园区内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更大帮助。”

事实上,本次培训一经推出,即获得全省各地幼儿园园长们的青睐。除了参加南京线下培训的100多所幼儿园长和骨干老师,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更多园长和老师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参加本次培训。据主办方透露,1014名园长和2791教师通过网络视频线上参加培训。

人才培养 运动之母即将焕发新生机

田径项目被称为“运动之母”,全运会、奥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素有“得田径者得天下”之说。田径运动以科学、合理方式融入基础幼儿教育,一方面对幼儿增强身体素质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使该项目焕发了新的生机。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趣味田径是针对幼儿身心特点专门设计的田径活动的总称,仍旧以“走、跑、跳、投”等基本动作为运动方式,以儿童游戏为活动形式、以趣味化课程为活动载体、以儿童化器材为辅助工具、以多元化的组织方式,安全、富有趣味。近年来,趣味田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幼儿及家长们的青睐。

“双减”背景下,如何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对于主管部门来说,需要探索的地方很多。幼儿趣味田径走进幼儿基础教育,让园长与教师充分认识到幼儿趣味田径在幼儿园开展的意义。在帮助幼儿掌握了核心理念与正确方法的基础上,让幼儿从小培养良好运动兴趣与习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帮助幼儿在跑道上自由奔跑、也在成长中顺利冲过人生长跑的起点线.

标签:幼儿园;田径;幼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