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㉞|尹友文:传道授拳、德艺双馨的“尹奶奶”
2021-12-03 18: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实习生 何智康) 伴着朝阳出、随着晚霞归,每天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太极拳授课的路上。上午在苏州市老年体育大学,为5个班级200余名学员授课;下午在吴中区老年大学,为4个班级160余名学员授课;晚上还有市级机关每周两次的授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此紧凑的行程安排,与尹友文相伴的是那台扩音器和电动车,似乎没有疲惫的时候。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尹奶奶”居然是一位70岁高龄的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

提起与太极拳结缘,尹友文说起三十多年前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因做过一场大手术,她的身体一直欠佳,某次看到窗外有人在打太极拳,觉得这项运动不是特别激烈、很适合自己加强身体素质的需求。随后,她前往玄妙观、东园、大公园等健身聚集点拜师。在众多中老年习练者当中,这位30岁出头的“大姑娘”显得与众不同。拜师学艺、看书领悟,不长的时间,居然由初学者提升到了相当不错的水准。

时间一晃三十年过去了,如今的尹友文早已不仅仅是一名太极拳习练者,更是一名坚持在一线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大约是在1997年开始教学员,尹友文正式化身“尹老师”并穿梭在各大健身点,不少熟人热情地跟她打招呼:“这不是小尹吗,以后得喊尹老师了!”就这样,逐渐得到了许多习练者的支持与称赞。在尹友文传授下,学员中有1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成长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苏州各个健身站点。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如今,已经是古稀之年的尹友文仍放不下心心念念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事业。每当苏州市武术协会、健身气功协会开展赛事、展演时,她便积极组织群众、带队参加,获得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即便每天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她却觉得非常开心和满足:“看到学员们劲头十足,我也就充满了干劲、乐在其中,哪里有什么苦不苦、累不累的话呢。”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尹友文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身份有了更深的感悟,“不深入钻研健身运动的内涵,只模仿其骨架、学习其皮毛,怎么可能将这项运动教好呢?”她表示,自己与同伴仔细探讨研究了太极拳与“太极操”的区别,并因此因材施教。她的付出,也得到了上级体育主管部门的肯定,相继获得“江苏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国优秀体育指导员”、“苏州市十佳明星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荣誉称号。

尹友文说,“我们选择不了生命,但可以选择生活的方式。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就是传授太极拳的技术,分享太极拳的乐趣,在一线基层将专业健身本领传播给广大市民,把健康带给更多人。”“传道授拳,德艺双馨”,这八个字正是对尹友文最好的注解。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拳;尹友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