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⑲|张源:推动太极拳运动“进校园”
2021-11-16 10: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 顾炎格)行云流水,以柔克刚,在连云港灌南县李集小学的操场上,时常能看到同学们习练太极拳的身影。太极拳运动在连云港灌南县的中小学里,非常受欢迎,喜欢打的学生已经超过3000人,其中打的好的也很多,这都归功于连云港市灌南县杨式太极拳协会主席、江苏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张源。

太极拳文武兼通,文以修身,武则养德,不仅锻炼青少年的体魄,还培养了孩子不骄不躁,不偏不倚的坚韧品性,从运动中开启青少年的人生智慧。张源认为,学太极拳,年龄越小的孩子可塑性越强,从站桩开始学起,日复一日的韧带拉练,从小培养孩子形成吃苦耐劳的习惯,由静到动要求抛开外界,内守精神,帮助青少年培养定力。因此,张源从开始推广太极拳运动后,就致力于推动太极拳运动进校园。

在当地体育部门和张源带领的杨式太极拳协会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2月,杨氏太极拳走进了灌南县李集小学。2020年6月,首家“体教合作,中华传统武术项目(太极拳)进校园实验学校”在灌南县北陈集小学挂牌。张源和协会会员们经常走进李集小学、北陈集小学进行太极教学。目前,已有3000余名学生练习太极拳,并通过学习深入了解了这项传统体育文化。其中,先后有20余人次在连云港市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中获得太极拳(械)一等奖;李集小学学生的拳剑表演“云水少年”节目,更是走上了首届全国各族少年儿童围棋邀请赛联欢晚会表演的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起,张源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了一所特殊的学校——灌南县逸夫特殊学校,志愿者们每天早晨用1个小时教孩子们学练太极拳,让这些孩子也能和普通孩子一样享受到运动的快乐。张源介绍道:“为了让腿脚不便的学生参与进来,探索教这些孩子学习‘坐式太极’。通过学习太极拳,孩子们收获了自信心,他们执着用心学练太极的样子,让我感到非常开心,也深深感动了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源积极拟定“灌南县杨式太极拳协会体医融合”实施方案。并与2020年7月,协会联合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疾控中心共同举办了“体医融合提升科学健身水平——2020年灌南县太极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班”。充分发挥了体育锻炼在预防、治疗疾病中的作用。

今年以来,张源还牵头组织开展“武医融合,太极是良医”系列主题沙龙活动,积极宣传推广“太极是良医”的健康理念及方法,她认为,通过系列活动,让当地杨氏太极爱好者的眼界和视野得到拓展,为传统武术的发展与传承开辟了新路径。为太极社会体育指导员们提供了健身的科学理论依据,也扩大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们的服务范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些年的太极拳推广活动锻炼了张源和她的团队,也温暖了他人和社会,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灌南县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