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⑰|王钰:退役的运动员,现役的引领者
2021-11-11 13: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 顾炎格)曾经的她,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驰骋绿茵赛场,与球共舞,争金夺银。现在的她,是一名扎根基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公园广场,服务群众,指导健身。她是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南京市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体育协会负责人王钰。

1991年出生的王钰,8岁进入校足球队,2005年进入江苏省女足俱乐部开始专业化的训练,曾在2007年获得世界U-16女子足球赛冠军,2008年获得全国U-18青年联赛冠军并授予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因伤退役后回归校园专心攻读运动训练专业,毕业后进入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文体部门工作。在职期间利用工作之余考取了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证书,并获得了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称号。2017年担任中国山地车自行车公开赛裁判员;2018年率队荣获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赛冠军,同年参与羽毛球世锦赛保障工作。

退役后的王钰,就职于常住人口近21万的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在从事社会体育工作以来,王钰依托辖内丰富的体育资源,每年都会组织10余项群众喜爱体育活动,包括篮球、足球、太极拳、羽毛球、健康跑、轮滑、趣味赛等等。这些年,王钰成功组织举办过南京市青少年轮滑球趣味赛、全区广场舞大赛、少儿足球节、全民乒乓球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对于能成功举办这些活动,王钰说:“泰山街道人口比较多,能举办的活动也多。省、市体育相关部门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比如开展了‘你点我送’的活动,大大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的积极性。看到大家活跃在体育场上,我感到很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的职业运动员生涯也为王珏的专业办赛能力奠定了基础。在王珏看来,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竞技体育的是引领,全民健身的基础,她很高兴自己的成长既有职业运动员的经历,也有服务全民健身的积累。在王钰的努力下,泰山街道每年有8000人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活动中,在南京所有街道中排名第二,每年还都有300到400人新加入到体育锻炼的行列中。

去年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居家健身爱好者们的体育需求,王钰除了大力宣传形式多样的居家科学健身指导内容,还通过线上组织了一系列有趣的征集、打卡、PK赛活动,让运动也成为一种社区潮流,“让我记忆特别深的是有的人不但学会了八段锦、五禽戏,28式太极拳也打得有模有样,他们经常网络交流习练感受,彼此加油鼓劲。”王钰介绍说。

8年多来,在王钰的引领和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行列中。据了解,截至目前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人左右。王钰介绍道:“越来越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涌现出来,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强大的后备力量。这些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包括我在内部分还是专业技能人才,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运动经验和专业知识应用到活动之中,非常有利于后续活动的展开。”近年来,王钰所在的街道也先后荣获江苏省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南京市老年人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两届荣获南京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等区级以上集体荣誉12项。

十几年的运动员生涯,带给王钰最多的是一种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永不言弃的精神。作为一名社会指导员,一名共产党员,她把这些宝贵的体育精神带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中,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着一名青年党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责任和义务。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泰山街道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